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宁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小学一二年级英语课程
2014-01-06 09:37:00

  “应该遵守儿童学习知识规律,取消小学一二年级英语课程,改为小学三年级零起点开设英语课程,并在教学上降低要求,适应小学生的年龄和心理发展需求。”4日有着22年教育经历的政协委员汪丽建言。

  1月3日、4日,青海省省会西宁“两会”相继开幕。

  上世界九十代年末,针对高考中西宁考生英语水平偏低的状况,为了提升西宁市学校英语教学水平,在“英语要从娃娃抓起”思想的指导下,西宁市小学统一从一年级开设了英语课程。

  “十多年过去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个举措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汪丽说。

  针对西宁市小学一二级年级的英语教学,汪丽在“两会”前作了深入调研。

  汪丽认为,目前小学一二年级的英语教学存在几个实际问题。“定位过高,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教材内容过难,偏离了小学英语课程以培养兴趣和口语训练为主的特征。

  另外,从一年级开设英语课程,影响母语教学。“一二年级的孩子认知能力有限,英语教学和语文拼音教学相互干扰,学生容易混淆英语与汉语拼音的认读。”

  再有,目前英语教师数和学生数比例不协调,教师负担过重,教学效果受影响。以西宁城北区为例,小学生和英语教师数比约为186:1,平均一个英语教师要教3.5个班,“这种英语教学效果能好吗”。

  “从一年级就开设英语提前为孩子设立了学习障碍,容易造成心理畏惧和厌学,对以后的学习极为不利!”汪丽特别强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