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西宁规范民办学校 专项整治校外培训
2018-05-20 21:04:00
央广网

  青海西宁市教育、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日前联合召开西宁市规范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决定从对学生校外报班参加培训情况全面普查登记和各部门受理社会投诉举报、排查发现线索、对症下药严肃整治等层面入手,全面遏制违规办学行为,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对孩子所上培训班全面普查登记

  会议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负责全面普查、登记学生报班参加校外培训的情况,并填写《西宁市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一览表》《西宁市中小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情况统计表》,汇总上报为专项治理提供重要参考。学生跨区域参加培训的,学校所在地教育部门要主动与学生参加培训所在地教育部门做好沟通交流,及时将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情况进行通报。在此基础上,要求教育、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社会举报线索一查到底,依法依规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对症下药整治违规办学行为。

  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管住自己别犯规

  会议要求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要全面修订教学内容,积极开发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课外素质拓展课程,做到不超纲、不超前;不组织任何学科竞赛及相关培训;不发布进行提分、升学等学科培训效果的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所有内部测试及培训结业考试不对外、不公布分数、不排名;不向民办及公办学校提供任何培训结果。

  道道严令剑指文化课培训补习

  此次专项整治的对象是:全市实施学历教育、学前教育的各级各类民办学校;招收幼儿园、中小学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且实施与学校文化教育课程、升学考试相关的非学历文化教育类校外培训机构。

  专项整治重点锁定了10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涉及文化课学科教育的有:

  1.严肃查处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偏离正确办学方向进行提分、升学等学科培训效果的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招生简章(广告)按要求进行备案,向社会发布的招生简章和广告内容应与备案一致,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2.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3.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

  4.坚持依法从严治教,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校不严格执行教学标准和进度,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