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平稳结束实现全年国家教育考试圆满收官
2020-01-06 20:13:00
青海省教育厅

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平稳结束实现全年国家教育考试圆满收官

  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是2019年最后一项国家教育考试。在国家和全省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和教师岗位招聘的积极推动下,我省面试考生人数较上年增加2180人,达到6361人,增幅52%,其中报考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考生4309人,占67.7%。在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厅教师工作处和省考试院全力以赴、统筹协调,确保了考试的平稳结束,确保了2019年我省国家教育考试圆满收官。
  实行全国统一的教师资格考试制度,采用笔试+面试的考试形式,是严把教师职业入口关,提升教师队伍质量的重要举措和关键环节。省教育厅高位统筹、科学部署,厅教师工作处、省考试院及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积极落实、分工合作、精心组织、加强保障,实现了平安考试的目标任务。一是落实责任。厅教师工作处落实面试考官选聘培训工作,从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选聘了在编在岗教师800余名,对他们进行了考试大纲、评价标准、测评系统使用等专题培训。考前,抽调518名考官担任面试评委。省考试院落实考务培训工作,结合往年面试工作的薄弱环节,开展了安全保密、考务流程、应急处置、工作纪律培训。为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规范考务操作流程,编印《面试工作手册》下发考点,确保了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所考点高校落实考务人员、考官上岗前的培训,做好考试保障工作,提供了171个标准化考场,并配备了候场室、备课室,确保整个面试环节封闭,考试单向、有序实施。二是坚持一把尺子评判到底。此次面试涵盖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三个类型42个科目,涉及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及中职各类学校教师资格面试,层次多、类型多、科目多。全体面试考官坚持立德树人、科学选拔、公平公正,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标准,通过考官提问、考生试讲和考生答辩三个环节,对考生是否具备从事教师职业所必需的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进行多维考查,公正评判、公平打分,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三是营造良好的面试环境。三所考点高校采用电子屏幕、展示牌、语音播报等更多种形式,将考场分布图、考试流程示意图、考生注意事项,准确醒目地告知考生,并通过标语、横幅、电子屏幕等对《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刑法(修正案九)》和“两高司法解释”中关于国家教育考试违纪作弊、涉考犯罪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引导考生诚信应考。公安、电力、交通等部门,通力合作、协作联动,为考试营造了良好环境。
  2019年,我省共举行23次国家教育考试,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招委、考委的协调机制,围绕“三无一稳”目标任务,固基础、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服务举措,加强队伍建设,严防风险矛盾,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谱写了全省教育考试事业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