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省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实验室落户青海大学
2020-09-23 10:01:00
青海大学

  9月16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18日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一周年之际,根据青海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系列活动安排部署,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实验室揭牌仪式在青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青海省政府副省长张黎,青海省政府副秘书长、督查室主任谢宏敏,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实验室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院士,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院士、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出席,省政府办公厅、省科技厅、国内相关院所和青海大学相关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仪式由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主持。

BT7Q3157.JPG

  仪式上,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宣读实验室认定批复,王光谦院士致辞,并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介绍了青海大学基本情况以及建设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验室的重要意义,表示实验室以“强基”、“破卡”为发展目标,拟在江河源区气候-水文-生态耦合机理及未来情势、人工智能与智慧黄河、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水源涵养、高原高寒重大工程关键科学和技术、新型储能和多能互补调控等五个方面开展研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凝练研究方向、招募研究团队及PI,解决青海省直接引进相关高水平人才困难的问题,提升自身基础研究能力和突破“卡脖子”技术。胡春宏院士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方向及目标进行了展望,提出重点要围绕三个方面推进实验室建设,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四个面向”的要求,更加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瞄准青海省高质量发展经济主战场,打造服务于地区高水平发展的创新平台。二是聚焦重点、突出特色,围绕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及生态保护,突出高原生态农牧业、清洁能源、高原医学等特色产业、学科,凝练目标,制定好实验室发展规划。三是围绕实验室建设需求,用好外援,充分吸引国内相关一流团队、高层次人才,共同为实验室及区域创新发展出谋划策,提供智力支撑。

BT7Q3163.JPG

  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验室的设立,将为青海省积极融入黄河战略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提供平台支撑,实验室围绕青海特色优势,以“生态保护”为重点,加强基础研究、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研发,将助力推动青海省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研究,服务于青海省的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更好地为国家重大战略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20255506 2020-08-28 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