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身边的好学校 大堡子小学:用爱吹开蒲公英的梦
2013-11-27 12:29:00

  蒲公英的花瓣落了,花托上长出了洁白的绒球。一阵阵风吹过,那可爱的绒球就变成了几十个小降落伞,在蓝天白云下随风飘荡。

  太阳公公看见了,亲切地嘱咐他们:“孩子们记住,别落在表面上金光闪闪的地方,那是沙漠。也不要被银花朵朵所迷惑,那是湖泊。只有黑黝黝的泥土,才是你们生根长叶的地方。”小降落伞们大声答道:“放心吧,太阳公公!我们一定到泥土中去生长!”

  第二年的春天,落在泥土里的种子茁壮成长起来,他们在金灿灿的阳光下竞相开放,把大地装点得更加美丽。——摘自小学课文《蒲公英》

  天,瓦蓝瓦蓝;梦,清亮清亮。

  走进大堡子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个活泼可爱的卡通蒲公英人物造型,他们穿着鲜艳的衣服,背着书包欢快地去上学。“蒲公英”是大堡子小学校园文化精神载体的象征,在这里,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蒲公英。教室里,蒲公英的梦,潜滋暗长;操场上,蒲公英在奋力奔跑,不惧风雨,飞翔……大堡子小学,位于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奔腾的湟水河从旁流过。学校占地面积10667平方米,现有19个教学班,学生874人,教职工56名,由柴达木小学、陶北小学、建宁小学三所学校合并而来。学校以“以人为本,狠抓常规,规范管理,提高质量”为办学理念,以“培养具有完美人格和鲜活个性的现代新人”为育人目标,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校训,逐步形成了“诵读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与围棋学校的办学特色。尽管是一所农村学校,大堡子小学毫不逊色。“办一所学生放学后不想回家的学校是我最大的心愿。”校长王彦说,这里有崭新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优秀的教师队伍,以及浓厚的校园文化。“蒲公英十问”将带您深入了解这所独特而有魅力的好学校。

  为何以蒲公英作为学校象征?

  蒲公英是一种常见的草本植物,朴素、平凡、自然而又顽强。这样的精神与大堡子小学的校园文化理念是完美契合的。因为蒲公英在生长过程中具有很强的向心力,象征着学校师生的团结;被风吹散后扑向大地,它又具有很强的传播性,象征孩子们毕业后志在四方。在大堡子小学,老师播撒着希望,孩子们放飞着梦想。

  蒲公英学校独特在哪里?

  置身大堡子小学,每一面墙都在说话,每一处景都在熏陶,处处传递出“真善相融、博雅兼修”的内在追求和艺术氛围。最独具匠心的是,每一层楼都有不同的色调。一楼是绿色的,天使般的孩子嬉戏于蒲公英中,代表着活力;二楼是紫罗兰和桃粉色,以民族团结为主题,象征着永恒、高雅;三楼是一种富足、快乐的颜色——橙色,配以世界著名建筑长廊剪影;四楼是蓝色的,主题为海洋生命,给人清新舒适的感觉;五楼是灰白色的,穿梭在文字演变的历史长河中,书法之美扑面而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