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备考路上你我同行:今年青海省高考加分政策热点问答
2016-05-26 16:44:00
西海都市报

  “请问下一期中考复习指南什么时候发布、今年高考加分政策有没有变化……”自“本报中高考咨询室”开通以来,很多考生和家长通过各种方式咨询有关中高考方面的问题。连日来,咨询高考加分政策和中考农村专项招生的家长很多,为此本报记者连线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为家长解读政策。

  热点回应:青海省已调整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

  逐步取消的加分项目

  (一)公安系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选报省内院校增加10分的项目,自2016年起,每年递减2分,2020年取消该加分项目。

  (二)农牧民独生子女选报省内院校增加10分的项目,自2016年起,每年递减2分,2020年取消该加分项目。

  继续保留的加分项目及其适用范围

  (一)保留两项地方性加分项目

  1.对连续在牧区(六州)工作15年以上、现仍在牧区工作的汉族干部职工子女和世居牧区的汉族群众子女,其户口在当地、从小学到高中全过程与当地少数民族学生接受同等教育条件者,增加10分投档。其中,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从初中一年级起至高中毕业一直在当地就读,父母在当地工作10年以上、现仍在当地工作的汉族干部职工子女,增加20分。此项加分适用省内外所有高校。

  2.对玉树州、果洛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民考汉”考生,小学、初中、高中全过程一直在当地就读、与当地的汉族学生接受了同类教育、参加了同类试题的高考,选报省内院校的,在享受原照顾加分条件的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

  (二)保留5项国家加分项目

  1.烈士子女,增加20分投档。

  2.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增加10分投档。

  3.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增加10分投档。

  4.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增加20分投档。

  5.少数民族考生在向省内外院校投档时,增加20分。其中在向全国省属院校投档时,再给六州少数民族考生增加15分,累计为35分。

  以上加分项目及分值,如同一考生符合多项加分条件的,除特殊规定外,只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不累加。

  热点回应:今年西宁市城区中考中招继续实施农村专招计划

  今年,西宁市城区中考中招继续实施农村专项招生计划,西宁市三所示范高中学校(湟川中学、西宁五中、西宁十四中)面向大通、湟中、湟源农村户籍的考生专项招生,每校招生一个班,每班50人。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农村孩子素质,为实现教育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值得一说的是,今年再次扩大均衡招生比例,由50%增加到55%,进一步发挥招生政策对加强薄弱学校建设的导向作用,有效缩小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逐步提高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文/莫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