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5年免费教育政策已覆盖青海省所有贫困家庭
2016-04-13 09:31:00
青海新闻网

  2016年春季开学起,青海省建立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对海北、海南、黄南、果洛、玉树5个藏族自治州及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学生学前三年、义务教育九年、普通高中和中职三年实施15年免费教育,“十三五”末基本覆盖全省,首批惠及学生近86.1万人。实施仅一个多月,政策的红利惠及更多贫困家庭。

  【新闻故事】治多:新入幼儿园的儿童增加近一倍

  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位于青海省西南部,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冷季长达近10个月,一度被列入国家级贫困县名录。15年免费教育政策在这样一个贫困县是否已经实施?这里的牧民群众是不是都已经知晓了这项惠民政策……通过采访,得到的答案让人为之一振:越是贫困的地方,越能看到惠民政策释放的红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季开学,全县幼儿园新入园的孩子增加了近一倍。

  红肖是治多县城南幼儿园园长,2007年开始从事幼教工作,对于这两年幼儿园的变化他深有感触:“以前我们的幼儿园在老城区,教职工有4名,园内孩子最多的时候有10名。灾后重建后,我们搬到了新城,现在幼儿园的建筑面积达两万五千平方米,是漂亮的二层小楼,教室、办公室、娱乐室一应俱全。”

  今年春季开学,幼儿园又迎来了一项惠民政策:15年免费教育。“我们下基层宣传政策的时候,牧民们一个劲地夸政策好。我们幼儿园的人数出现了猛增的情况。去年,在园儿童130余名,今年在园的孩子达到了272名。这样算下来,每个孩子每年能省1200元的开支,贫困牧民家庭消除了费用的顾虑,都把孩子送到了幼儿园。”说起15年免费教育政策,老园长笑得合不拢嘴。

  治多县只是青海省藏区6州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有11所幼儿园,均为公办幼儿园,15年免费教育政策惠及800余名儿童。治多县教育局局长扎西说:“县上的孩子们都享受到了免费教育,教育扶贫扶的就是一辈子。”

  【政策细读】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受益学生新增6.6万人

  前不久,青海省启动实施教育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在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时期,青海省制定出教育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列出了详细的攻坚进度安排。

  记者在省教育厅看到一份清晰的教育脱贫攻坚进度安排:

  2016年,教育建设项目重点向同德县等6个贫困县(行委)、400个贫困村倾斜,各项教育发展指标达到目标要求。实施15年免费教育。省属高校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精准到县,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贫困家庭子女。基本满足初、高中毕业后的“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或职业培训需求。建立贫困家庭学龄人口、“两后生”职业教育和劳动力培训档案。

  2017年,教育建设项目重点向平安区等11个贫困县(市、区)、500个贫困村倾斜;各项教育发展指标达到目标要求,完善教育结对帮扶机制。加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建设,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

  2018年,教育建设项目重点向湟中县等12个贫困县、500个贫困村倾斜;各项教育发展指标达到目标要求,基本实现贫困县长期保留的学校和教学点办学条件达标。

  2019年,教育建设项目重点向泽库县等13个贫困县(区)、222个贫困村倾斜,基本实现贫困县(区)各项教育发展目标,基本实现贫困县(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20年,进一步做好教育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全面实现各项目标任务要求。

  ……

  连续多年,青海省财政用于改善民生的支出占75%左右,并且还在持续增加,尤其重视教育惠民、教育扶贫。

  据资金测算表明,青海省现行资助政策每年支出资金总额16.94亿元,实施15年免费教育后,2016年共需资金19.6亿元,新增资金2.66亿元。其中学前教育和普通高中受益学生新增加6.6万人,直接减少家庭教育费用支出6580万元,人均约为1000元,其中大多数为贫困家庭学生。

  近年来,青海省先行探索在藏区6州推行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2015年底,对全省贫困户建档立卡后,进一步扩大教育惠民力度,西宁、海东贫困户家庭学生也开始享受此项惠民措施。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建华说,15年免费教育政策已覆盖青海省所有贫困家庭,是青海省教育领域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重大举措。(作者: 莫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20255506 2020-08-28 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