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民族大学举行第二届青藏高原法治论坛(组图)
2016-07-13 10:23:00
青海民族大学

  7月8-9日,由青海省法学研究所、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主办,以“依法治藏视角下的民族地区法律问题”为主题的第二届“青藏高原法治论坛”在青海民族大学举行。青海民族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政法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夏都西宁,围绕“青藏高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民间法/民族习惯法”、“民族问题与民族法制建设”等论题展开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和研讨。青海省法学会代表,青海民族大学法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学生代表等90余人参加论坛。

  副校长王刚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代表学校致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和法学院的基本情况,期待通过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提升法学院的国内影响力,促进与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产出一批原创性学术成果,为民族地区法治建设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上海政法学院汤啸天教授作为与会专家代表回顾了历次来青海调研的感悟,表达了对三江源的向往与崇敬,并由此延伸出此次研讨会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呼吁与会学者,尤其是发达地区学者关注三江源,关注青藏高原法律问题,关注青海,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推动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与会学者紧扣本次研讨会主题,就民族地区社会治理、群体性事件应对、生态环境保护、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研讨。大会主题发言立意高远、见解独到,评议鞭辟入里、诙谐幽默,整个会场气氛热烈融洽。研讨会闭幕式上,法学院教授淡乐蓉代表组委会对研讨情况作了全面客观的评价和总结。

  近年来,法学院结合《青海民族大学博士学位点建设规划》及相关工作,在凝练学科特色、强化科研优势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青藏高原法治论坛”正是在此背景下,为充分发挥学院主动性、增强师生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扩大学院学术话语权而设立的学术品牌。随着“青藏高原法治论坛”这一品牌的不断推广,将进一步提升法学院的科研实力和影响力,有利于产出一批与青海民族大学博士点建设有关的原创性科研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