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作业本向环保靠拢 再生纸10年仍未被认可
2013-09-04 12:59:00

  原标题:学生作业本打起环保牌

  中小学开学,作业本消费又成热点。近日,记者采访部分家长说,中小学生每年大量作业本一次性使用,如今16开的作业本只有薄薄的25页就要近1元钱,西安能否和北京、青岛等城市一样,提倡学生使用再生纸作业本呢?然而记者9月3日走访西安部分文具市场发现,在西安再生纸作业本虽难觅身影,但普通作业本也在向环保靠拢。

  卖场普通作业本市场售价5毛到1块5

  昨天,记者走访了建东街、大庆路、建国路等6家学生用品店,同时走访了西安市华润万家、人人乐、秋林公司等多家超市卖场,发现这些销售单位所销售的学生作业本,看上去色彩较白,大多纸质较好,印刷精美,柔韧性好,印刷清晰,都有自己的品牌,32开大小20多页的作业本每本售价在0.5元至0.7元之间,16开大小40页左右的作业本,每本大多在1.4至1.5元左右,由于大多超市的作业本是按打销售,比街边零售小店同品每本能低0.1元。

  认可度低再生纸作业本西安难觅踪影

  和销售作业本的人员聊起环保再生纸作业本,销售人员表示没有卖过类似的作业本,也从来没有供货商来洽谈此事。只说近年因纸张涨价,作业本的价格进行了一些调整,但今年的价格变动不大。记者随机上网查阅淘宝等网店,环保再生纸作业本也难觅芳踪。

  为何在西安市场上难觅环保再生纸作业本呢?西安一家生产学生作业本的印刷厂负责人赵先生告诉记者,一般制作作业本的纸张为50克至70克的原浆草浆纸,属于微利经营。10年前西安有部分厂家曾生产过再生纸作业本,但因使用的是废纸造纸,再生纸纸张韧性不太好,颜色较黑,纸张生产不过关,有时书写会出现洇水情况,加上生产成本并不会降低多少,市场认可不高,收益小等原因,逐步退出了市场。他说,再生纸作业本要被市场认可,有造纸技术提升的问题,还有企业收益的问题,还有市场和消费者认可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