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在读大学生133万 116所高校有38位“两院”院士
2012-08-17 16:35:00

  上午,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系列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我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之一,陕西的高等学校已有116所,在读学生133万人。过去五年,陕西高校中的“两院”院士已经增加到38位。

  基础

  陕西高校116所 在读大学生133万

  陕西是我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之一。全省现有高等学校116所(其中普通高校79所、独立学院12所、成人高校18所,军事院校7所),在学人数133万人,每10万人口中有在校大学生3209人,居全国第4位、西部第1位。

  五年来,我省培养大学生148.9万,其中博士研究生1.48万,硕士研究生11.8万。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各项核心指标(国家各类人才培养基地、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特色专业、示范中心)居全国第3―5位,12所高校进入国家“卓越人才培育培养计划”,3所高校进入国家“985工程”,8所高校进入“211工程”。

  近五年来78项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2011年高校年度科研经费首次突破70亿元大关,创历史最好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全省高校有“两院”院士38位、比2007年增加了8位,“三五人才”312位、比2007年增加了38位,2009年开始实施“三秦学者”计划、已聘25位。

  扶持

  五年间投13.5亿支持“985、211工程”

  “十二五”期间,支持“985、211工程”7所高校13.5亿元,确保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支持7所省属教学研究型大学10.5亿元、4所地方特色大学2.24亿元,提升省属高校综合实力;支持6所国家级和10所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带动高职院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2012年在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3项。

  2007年解决了省属高校5600名教师的工资台账问题;2008年为24所高校办理了20063亩新校区用地手续;2009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省属高校教职工的绩效工资补助;2010年出台了实施高等教育统筹管理、分类指导的意见;2011年统筹资金化解高校债务51.6亿元,占总额的45%。省属高校教育经费总支出168.83亿元,同比增长57%;2012年将化解高校债务的70%,并大幅度提高生均拨款标准,从2007年的3271元提高到本科12000元、高职9000元,从根本上扭转了高校生均经费低水平运转的局面。

  转化

  实施产业化项目90个 带动投资76亿元

  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西咸一体化、陕北能源化工基地、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等方面,组织高校开展专题研究,为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依托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成立了陕西工业技术、西北工业技术、陕西电子工业、能源化工技术、循环经济工程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等6个研究院,搭建成果和技术快速转化平台,实施产业化项目90项,带动投资76亿元,孵化企业31家,实现产值16亿元。

  就业

  每年超8000场招聘会助大学生就业

  2011年我省高考录取率达到67%,较上年度提高了6.8个百分点。今年录取率预计达到全国平均录取率。

  每年组织高校举办规模较大的招聘会50余场,校园小型招聘活动8000余场,网上招聘活动10余场,为毕业生每年提供就业岗位信息50余万条,使大约50%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各种招聘会实现了就业。省委省政府出台多项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到中西部地区就业,支持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并强化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援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