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9万公众调查 85.3%的人认为教师是辛苦职业
2008-09-09 09:39:00
中国青年报

  调查发现教师第一压力是学生成绩,其次是工作时间长,

  第三是收入低,还有两成左右的人受困于职称问题和论文压力

  当第24个教师节来临的时候,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腾讯网教育频道,对90964名公众进行了“中国教师健康状况调查”。调查发现,85.3%的人认为教师是一个辛苦的职业,78.1%的公众认为教师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业。

  这项调查,同时对51488名教师进行了询问,54.3%的老师表示将会把教师作为终身职业。

  对公众的调查显示,教师这一职业给人的印象通常是正面的。53.4%的人表示自己的大部分老师都态度和蔼,只有17.3%的人反映自己的老师经常拖堂。老师病了,往往瞒不过学生的眼睛。调查发现,10.2%的老师经常生病,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一般每天都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教初二数学的潘老师说,“每天上完课后晚上还要改作业、备课。有时候还要单独辅导一些孩子,参加奥数竞赛。”

  调查显示,公众认为老师身体健康问题的三大主要诱因,分别是为学生操心(66.0%)、教学任务繁重(60.6%)、精神压力过大(52.9%)。老师心理健康问题的三大诱因,分别是学生升学压力(81.2%)、家庭压力(31.8%)、经济压力(29.5%)。

  公众认为教师工作压力较大,这一点在对老师的调查中得到证实。当很多行业都实行8小时工作制的时候,54.5%的老师每天工作8~10小时,26.2%的老师工作时间甚至超过10个小时,只有19.4%的老师每天工作时间少于8小时。

  一位老师这样描述自己的状态:“8年的教书生涯让我得了上班恐惧症,只要一回到学校,就觉得心里郁闷之极,心情变得沉重、烦躁,生活没有乐趣。主要是工作压力太大,工作时间太长原因所致。”

  调查发现,教师的压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学生成绩(60.0%)、教学或管理任务重工作时间长(50.3%)、收入低(42.6%)、学生人身安全事故预防(41.6%)、无力照顾家庭(33.1%)、职称问题(27.6%)、发表科研论文的压力(19.7%)。

  一位参与调查者说:“教师的社会地位没有随社会进步而进步,教师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很多教师在工作10年后,各种疾病都会光顾他们,尤其是西部地区和偏远农村的教师,这让人很担忧。”

  教师面临的压力直接关系到上课的质量,因此如何排解压力不带情绪地给学生上课成为很多教师的必修课。但是调查发现,老师们普遍没有更好的专业渠道解决压力问题。调查中,47.7%的老师在感觉压力大时选择向家人、同事与朋友倾诉,33.2%的老师选择花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吸烟、购物、上网、运动等,26.7%的老师会自我安慰,11.7%的老师选择向学校或教育管理部门寻求帮助。此外,还有22.8%的老师选择闷在心里,17.0%的老师不采取有效措施,拖一天算一天。

  有网友留言说,“不管工作多忙,周末都要尝试去户外运动一下,爬爬山、与朋友聚会、喝喝茶等,能够让自己的身心很好地放松,只会更有利于精神抖擞地去应付繁重的教学工作。”还有人建议,“首先一定要接受自己是教师,也就是心理学常说的进入角色,然后才能够在教学、辅导学生中获得乐趣。”

  “虽然教师面临的压力很大,相应也会有身体健康或者心理健康问题,但大部分老师还是很喜欢自己的职业的。”一位参与调查的老师说。

  调查中,当问及为什么选择教师作为职业时,53.5%的老师表示自己喜欢教师职业。此外,25.0%的人当老师是因为教师职业稳定,24.6%的人当初听从了父母或其他人的建议,也有20.3%的人表示没有更好的选择,还有10.9%的人是因为教师有较高社会地位选择教师这个职业。

  在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公众在对教师的健康担忧的同时,也纷纷送上了自己的祝福。一位网友留言说:“老师,我们只想要一滴水,您却给了我们整个海洋;我们只想要一缕阳光,您却给了我们整个太阳。您无私奉献而不求回报,您是园丁,辛勤哺育了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我们爱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