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省西宁城北区教育:春风化雨沐桃李
2016-05-19 16:40:00
青海新闻网-西海都市报

  惠民政策篇——六大教育惠民政策让学生家庭得实惠

  蛋奶工程

  从2012年开始,城北区政府每年投入180万元在花园小学、泉湾小学、静雅小学、吧浪小学、吴仲学校、三其小学、马坊小学、双苏学校8所义务阶段中小学实施免费“蛋奶工程”,即每天给学生提供一盒牛奶和一个鸡蛋,惠及学生3200余名。

  营养午餐

  2013年起,城北区政府每年投入200万元在大堡子小学推出免费“营养午餐工程”,旨在改善1200余名在校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健康水平,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让更多家庭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

  “两免一补”实行零收费

  从2012年3月起,免除区属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教科书和作业本费,从而实现城北区区属中小学“全免费义务教育”。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学杂费644.67万元,提供免费教科书、作业本27791套,金额243.84万元。2016年城北区义务教育中小学每年生均公用经费达到小学1315元,初中1535元。

  学前教育资助

  2014-2015年度,城北区教育局落实学前一年教育资助政策11387人,落实资助金483.76万元;落实学前三年家庭贫困资助政策563人,落实资助金36.595万元;落实残疾人15年资助政策340人,落实资助金22.1万元。

  免费校服

  从2012年起,城北区政府每年安排财政预算资金50万元,为区属学校一年级、四年级、七年级学生免费制作校服,并长期坚持该项惠民政策,每年惠及学生约4500名。

  探索“公建民办”学前教育新途径

  城北区政府在二十里铺镇、大堡子镇地区利用学校布局调整后的教育资源筹措资金1560万元,建成城北区第一幼儿园和城北区第二幼儿园,以公建民办的形式,通过竞争磋商,公开招标,引进优质的办园理念和管理模式,实行独立办园,管办分离,引领北区学前教育整体提升。城北区两所“公建民办”幼儿园在大堡子镇、二十里铺镇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

  改革发展篇——教育综合改革稳步推进

  探索教学新形式——微格课

  微格课主要是以“小、精、实”的特点针对一个教学目标、一个问题、一个活动、一个设计、一个成果、一种形式等教学实践中有个性的片断开展的教学实践研磨活动,使教师对课堂实效性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教学研究更加深入和细致,从而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城北区微格课教学形式得到了西宁市教科所的肯定,为全区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促使教师在向研究型、综合型教师发展的过程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绩效工资改革

  根据《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文件精神要求,城北区制定了教师绩效工资考核制度指导方案,坚持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从教师工作量、工作表现、工作绩效和教师工作单位所处地理位置等方面来量化考核指标,明确了农村薄弱学校的远郊绩效工资的发放办法,为区属城区学校教师到远郊农村学校轮岗奠定了基础。

  创建党建联合新模式

  为打造城北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的新特色、新品牌,进一步巩固“一个中心、两线分布、三层目标、十个着力点、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为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整体推进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城北区教育党委结合实际情况,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挂牌成立三个党建工作联合党总支部,搭建交流研讨平台,开展党建工作的交流、互动,统筹安排和开展党建联合活动和交流活动,并在活动中,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共同提高,促进党总支部内各支部党建工作的共同提高,使党建活动效益最大化。

  章程建设

  2015年,城北区教育局在区属中小学探索章程建设,推进了区属学校依法治校进程。学校根据自身的历史沿革、所处地域、发展愿景、文化精神等因素,进一步明确各校的办学宗旨、办学理念、学校发展定位、目标任务、校园文化等核心问题。“一校一章程”初步形成,逐步实现学校管理的合法规范,有章可循。

  师资水平稳步提升

  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和专业成长行动计划,实施师德规范、教师能力提升、师爱传播、师心温暖、师风弘扬“五项工程”。2014年与江苏海门新教育集团搭建了教师省外培训基地,积极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教科研活动,促进了区域内教师及幼儿教师专业成长。

  教育成果篇——素质教育硕果累累

  校园足球特色健康发展

  城北区自2008年启动校园足球工作以来,自编《城北区校园足球教学指导手册》,全区开设足球课,并组建教工足球队。区政府筹措资金69万元用于开展足球活动,为学校配备基本的训练装备,为注册队员购买保险,聘请校外足球教练,并与青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联合建立了“城北区校园足球教练员和运动员培训基地”。2015年,城北区朝阳学校在青海省民间争霸赛中获一等奖;2016年,在西宁市中小学生运动会足球比赛中城北区获得小学甲组、乙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社团活动蓬勃发展

  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多年来区属学校坚持以第二课堂、学校少年宫、社团活动的形式,为在校学生搭建平台,使学生在活动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提高能力、感受快乐,有效地推动了素质教育水平的提高。

  开展“萤火读书计划”

  城北区“萤火虫读书计划”始于2015年3月,区政府、区教育局投资64.8万元给1年级至4年级的8510名学生免费配备了《日有所诵》《全阅读》两册图书循环阅读,让孩子们以好书为伴,与经典同行,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

  加强校外教育

  城北区以青少年活动中心为依托,不断加强校外活动场地建设,发挥活动中心校外教育主阵地作用和辐射作用,为全区中小学生校外学习、活动提供便利和平台。现已开设美术、音乐、体育、科技和器乐专业5大类30多个兴趣培训班,每年培训学员3000人次。对家庭贫困和留守儿童、残疾学生进行学费减免;为乡村少年宫学校赠送教学器材,实现资源共享。

  互联网+教育

  在已成功创建国家级信息技术示范区和省级资源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区的基础上,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加大“三通两平台”应用。2015年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投资782.78万元,先后完成教育演播室、学校录播教室、智慧教室建设以及与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底层数据的对接工作,进一步推进了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的普遍应用。

  科学发展篇——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

  结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通过校安、标准化学校、全面改薄等建设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6638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区属各校的办学条件,优化了育人环境。其中,投资6331万元实施校安工程项目8个,新扩建校舍22323平方米,加固校舍9758平方米;投资8803万元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6个,新扩建校舍27106平方米;投资3148万元装备标准化教学仪器及信息化设备;投资2553万元实施10所学校的操场硬化;投资2560万元实施学前教育项目3个,新建校舍6245平方米;投资3243万元,实施3个全面改薄项目,新扩建校舍11824平方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