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省强化实践提能力省属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活动
2016-02-26 10:51:00
青海省教育厅

  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省教育厅多措并举,加强创新创业实训教学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积极开展创新教育竞赛活动,推进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

  政策引导,强化创新创业支撑。围绕青海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完善条件和政策保障为支撑,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的顶层设计,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印发了《青海省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从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具体任务、保障措施等4个方面提出了14项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及时召开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推进会,提出了省属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2016年要落实的六个方面23项重点工作任务。各高校结合实际出台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修定了人才培养方案和学籍管理制度,设置了不低于3学分的创新创业学分,实施弹性学制,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等切实可行的措施。如青海民族大学制定了各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做好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建立健全人才需求和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新机制。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优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设计能力进阶式的课程体系,开设创新创业基础、创新创业素养、创业就业指导等必修和选修课程。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创新创业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和管理,强化实训实践和创业基地建设,启动实施专业教师“联系一个企业、结对一个师傅、指导参与一个技能大赛项目、带领一批学生实习”的实践能力提升工程。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积极培育学生社团,组建创业型学生社团,建立校内专业教师和校外医疗机构联合指导的交流机制,激发学生创业需求。

  搭建平台,打造创新创业基地。各高校利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教学示范中心等教育项目资源,依托校外社会实践基地,与企业、科研院所、人社部门加强合作,建设各类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创客空间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如青海大学已成立创客空间,建筑总面积500平方米,在孵项目34项,入驻小微企业14家,发展创客101人;正在建设3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建设资金500万元;全力推进青海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亿元,总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已完成孵化器综合楼可研初审和一期工程开工建设等工作,目前入驻科技园的知名企业已达到41家(其中3家为上市公司)。青海师范大学不断完善现有占地750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孵化中心,项目建设资金500万元,在孵项目30项。青海民族大学已建成937平方米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基地,成立了12个工作室,入驻1家国际上市公司;正在建设3000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项目建设资金500万元,在孵项目15个。各高校利用这些培育基地,加大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队伍的建设,通过内培外引,配齐配强创新创业教育与创业就业专职指导教师队伍,建立创新创业教育与创业就业指导专职教师淘汰制度;聘请行业企业专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兼职担任专业课、实践课教师和创业导师。

  营造氛围,推动创新创业竞赛。积极举办了各类省级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等专题竞赛活动,充分发挥省级、校级赛事联动效能,以赛带训,增强了创业教育的实践性和现场感,促进技能竞赛活动与日常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良性互动。投入专项赛事经费75万元,举办了“青海省首届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青海省第三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青海省第三届大学生数学、物理建模竞赛”、“青海省第二届大学生生态文明建设创意作品竞赛”、“青海省首届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青海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活动。青海大学荣获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青海师范大学荣获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大赛“师范生技能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三等奖、优胜奖各两项;青海民族大学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在全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的参赛项目荣获国家铜奖,充分发挥了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研的积极作用,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增强了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20255506 2020-08-28 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