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大学组织参加全国研究生教育视频会议
2020-07-29 10:39:00
青海大学-新闻网

  青海大学组织参加全国研究生教育视频会议

  7月29日下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北京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崔森,校党委副书记辛全洲,研究生院、相关职能处室、各院系主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及教学秘书在学校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1.jpg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并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通过日常教育引导,增强研究生服务祖国和人民的使命感,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了重要讲话。

  2.jpg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对会议进行总结。他谈到,此次会议是一次“把脉问诊”的会议,是下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过认识关、方向关、质量关、机制关、评价关,着力推进由一到多、由量到质、由外到内的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更多机会、更高品质、更强力量的研究生教育。

  视频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认真讨论,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立足本职,锐意深化改革,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做好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讲话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路径,陈宝生部长的讲话为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学校各部门、各院系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和国家发展对研究生培养的需求,结合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部省合建”,积极筹备召开学校研究生工作会议,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持续推进和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在“研”字、“严”字上下功夫,在落实导师职责上下功夫,过好“五关”,着力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院长张爱儒教授说: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总理重要批示和落实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总结“十三五”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科学谋划“十四五”研究生教育的布局和发展,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数量与质量相统一,认真做好我校博士点申报和布局工作,积极筹建召开青海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财经学院院长李双元教授说:我们将认真学习中央领导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过程管理,对照“五关”要求,破解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难题,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苏占海教授说:通过参加此次视频会议,深感医学研究生教育将迎来一个极为重要的发展战略期,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决临床医学实践问题、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大公卫面临解决的问题等,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持续加强医教协同、医教融合。在提升研究生办学和教学质量中,强化评价导向,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在高原医学、地方病和中藏医药领域强化人才培养能力,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积极促进新医科建设,尤其是5G+医学研究生教育、医科+材料、医科+机械等领域的发展。稳步推进基础医学、中医和药学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为新时代解决区域相关产业瓶颈问题和健康问题培养合格的高层次人才。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祁得林教授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本次会议精神为遵循,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到“三江源生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中,持续培养学科急需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