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省第三届大学生校园心理剧大赛圆满落幕
2016-12-22 13:59:00
青海师范大学

  为丰富大学生的业余生活,提高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和重视,改善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坚定向“健康中国”目标迈进的步伐,12月20日,以“美好心灵相约,和谐健康同行----携手共创健康中国”为主题的青海省第三届大学生校园心理剧大赛在青海师范大学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青海省教育厅主办,青海师范大学承办。

  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崔巍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活动。来自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省内11所高校的学生、各参赛单位相关领导、评审专家、指导教师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青海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冶成福主持。

  青海师范大学崔巍副校长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青海师范大学发挥心理学学科优势,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青海省大学生心理剧大赛,在广大师生中反响强烈。大学生心理剧大赛已成为甘肃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一个特色活动。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心理剧大赛,能够懂得该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困扰,懂得在必要的时候学会求助,越过羁绊获得心灵的成长。

  本次大赛共有20个剧目参加,无论从主题确定、剧本编写,都表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表现手段上,选手们将感情融入在角色中,通过语言、动作、表情等夸张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主人公所经历的心理变化、情感冲突,心理挣扎、以及主人公观念的转化宣泄、心理上问题解决的深入思考,用欢笑、泪水演绎着大学生的心理成长历程,使学生思想上产生碰撞,心灵上获得共鸣,取得了较好的心理辅导作用。

  此次参赛作品大多属于“自编、自导、自演”,极大地锻炼了参与者的团队凝聚力、非语言沟通能力、角色扮演能力。比赛中,演员们精彩用心的表演、绚丽的灯光和音效以及每个剧所要传达的深刻涵义,都给观众与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青海师范大学的《另一面》、青海大学的《蜕变》等剧目凭借出色的演出、精彩的剧情以及积极健康向上的主题,感染了全场的观众,获得了一致好评。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公正的评判,有11个剧目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青海师范大学的《另一面》和青海大学的《蜕变》荣获一等奖。11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甘肃省大学生校园心理剧自2014年至今已开展了三届,校园心理剧这种形式给大学生主动学会解决心理问题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自我教育的平台,可以促进大学生心理的自我成长和自我完善,达到自助的目的。

  实践证明,用戏剧艺术形式,开展心理教育、普及心理知识、融寓教于乐,不仅是在大学开展事半功倍心理教育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落实教育部提升大学文化艺术素质教育的有效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