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民族大学举办“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第五届社团合唱比赛
2016-12-12 15:24:00
青海民族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一二·九运动81周年和建校67周年,12月7日晚由青海民族大学校关工委、校延研分会、校党委宣传部主办,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协办的青海民族大学第五届社团合唱比赛在鸿文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燕武,省延研会常务理事、原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邵德山,副校长尕宝英、马成俊,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院系领导及各学生会、学生社团代表等800多人观看了比赛。青海民族大学关工委主任、原校党委副书记呼斯哈力其、原副校长李生荣、副校长谷晓恒、艺术系主任董卿基、校团委副书记才吉担任评委。

  此次合唱比赛准备历时一个多月,共有58个学生社团组队参与。经过前期的初赛和复赛两轮认真筛选,最终有10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共分三个篇章,第一篇章“缅怀先辈赞伟绩 颂歌长征铸精神”、第二篇章“群星璀璨唱和谐 民族团结谱新篇” 第三篇章“民大学子爱祖国 志存高远跟党走”。决赛在昆仑山艺术团的歌曲《长征组歌·告别》中拉开帷幕,各参赛队精神饱满、情绪激昂、歌声铿锵有力,极富感染力,《到吴起镇》、《东方红》、《突破封锁线》、《四渡赤水出奇兵》、《十送红军》等一曲曲激动人心的“红歌”通过参赛队伍饱含深情的表达,把观众带回到那段艰苦卓绝而又充满必胜信念的光辉岁月,让人们的心灵一次次收获感动和震撼,《一个妈妈的女儿》、《嘎达梅林》、《鸿雁》、《爱我中华》等一首首民族团结歌曲反映了在党的阳光沐浴下,青海民族大学民族团结之花绽放的艳丽多彩。《我们走在大路上》、《祝福祖国》、《龙的传人》等爱国歌曲唱出了青海民族大学学生高涨的爱国热情。最后,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青海民族大学67年华诞,在昆仑山艺术团的带领下全场齐唱校歌《进德修业 自强不息》,表达出青海民族大学师生共同的心声。

  整场比赛,以合唱为主导,辅以钢琴、马头琴、笛子等器乐伴奏,快板演唱、现场书法、民族舞蹈展示等形式,精彩纷呈、亮点不断,全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此次比赛深情讴歌了红军战士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英雄品格,唱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爱国主义心声,唱响了时代主旋律。

  评委们根据各队的音准音色、精神风貌、艺术表现力等方面通过现场打分,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分别给予了4000元、3500元、3000元和2000元的奖励。出席比赛的领导嘉宾为获奖队伍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金。

  青海民族大学大学生社团合唱比赛历经五届,学生的参与面、影响力和活动质量逐年提高;从演唱曲目看,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经典红歌,还有用藏语、蒙语等演唱的民族传统歌曲;在表演形式上,有领唱、分声部合唱贯穿其中,旁白朗诵点缀烘托;在伴奏方面,器乐种类增多,同时内容丰富,引起了现场观众的情感共鸣,激发和表达了青海民族大学学生爱党爱国和爱校的感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