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师范大学举办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2016-01-29 16:42:00
青海师范大学

  为进一步强化辅导员工作基础,提升辅导员专业技能和业务, 12月16—1月11日,青海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了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各院系专兼职辅导员及学生代表观摩了比赛。

  教育学院院长李晓华、法社学院党总支书记鄢晓彬、音乐系副主任王金锐,城北校区鞠晓英老师,学工处朱丹冰老师担任比赛评委。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12月16日,经过基础知识能力测试和博文写作环节,8名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1月11日,决赛在理科楼408教室拉开帷幕,共设4个环节,分别为主题班会展示、主题演讲、案例分析与谈心谈话。

  比赛过程中,各位参赛选手首先以播放视频的方式展现了各班主题班会召开情况,各位辅导员选题新颖,形式多样,紧扣时代主题,展现了良好的组织能力。随后,参赛选手以“文明修身、崇德立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青春正能量”为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辅导员们风格迥异,各有千秋。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环节分别以个体阐述和与学生情景互动表演的形式进行,再现了日常学生工作中经常遇到的大学生学业、就业、恋爱、人际交往、心理健康等多方面的问题,全面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运用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展现了青海师范大学辅导员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较高的综合能力。

  比赛严格按照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规则设定,主题演讲、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环节现场抽题,现场公布得分,极大的考验了辅导员的现场应变能力和反应能力。大赛组织周密,评委们严谨认真,全天候观摩指导,体现了对大赛的高度重视。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物理系任光辉老师获得一等奖,法社学院焦堃老师等三人获得二等奖,新闻学院张明珍老师等四人获得三等奖。

  此次比赛,展现了青海师范大学辅导员的风采,在辅导员队伍中营造了抓业务、赛能力、促交流、提水平的良好氛围,有力激发了辅导员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推动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