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工业大学2014年高招访谈:注重工程实践,为国防工业服务
2014-07-01 10:24:00

访谈嘉宾:西安工业大学招办副主任张文鹏

 

  主持人:各位考生和家长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4年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视频访谈活动节目现场。今天作客这里的嘉宾是来自于西安工业大学的招办副主任张文鹏老师,张老师您好。
  张老师:您好。
  主持人:首先呢,请我们的张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概况。
  张老师:我们西安工业大学成立于1955年,是国家一五建设156个重点建设项目的配套项目。学校长期隶属于兵器工业行业,军工特色明显。1999年开始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陕西省管理为主,目前西安工业大学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2012年呢陕西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签署协议,共建西安工业大学。学校目前有完整的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学培养体系。目前学校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办学特色不断凸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多项,获得国家级工程中心实验室等多个,2007年西安工业大学以优秀的等级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2011年西安工业大学获得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院校,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一批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的高级专门人才。学校目前有两个国家级综合试点专业,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国家级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和6个陕西省名牌专业,还有9个省级特色专业。目前呢学校有在校研究生2000余人,本科生19000余人,学校目前占地18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近80多万平米,固定资产总值近18.6个亿。学校目前有教职工1600余人,其呢专职教师有1200余人,教授和副教授呢550多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300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陕西省教学名师9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和著名教授以及三秦人才等总共有16人,目前学校还有国内外双聘院士一共12人,以上是学校目前的一个基本情况。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西安工业大学是有着悠久历史丰富学科的一个高等学府,那么从学科而言呢,我们学校有怎么样的优势学科以及特色专业,请张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老师:我们西安工业大学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呢已经构建了完整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教育培养体系,形成了优秀的教育资源,目前已成为一所陕西省重点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前学校有光学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3个一级博士学位学科,涵盖9个2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目前有14个硕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涵盖62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其中本科层次一共有55个专业,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教育学和艺术学8个学科门类,目前的布局是一工学为重点,文理为支撑,多学科协调发展。近年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多学科协调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目前有2个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分别是基础材料工程和测控技术与仪器。还有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金属材料工程、软件工程、人力资源管理、自动化等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另外还有光电信息类、专业卓越工程师、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软件工程卓越工程师、计算机科学专业卓越工程师、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等卓越计划试点专业。学校有6个陕西省名牌专业,9个陕西省特色专业,学校于2008年启动根植企业行动计划,于2010年成立教学教改实验学院,开设教改实验班,教改实验班实行的是都是制,实行校企联合培养,构建了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学校获得国家及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等20余项。目前呢学校主要面向国防工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依托这个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和机械工程3个省级重点学科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省级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一共16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目前学校承担着国家863、973和国防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的科研项目近千余项。西安工业大学创新研究的复合材料已经装备在国家主战坦克和装甲武器上,并参加了国家60年的阅兵仪式。近程防空炮和大口火炮的炮身的设计和制造这系列的先进武器装备已经列装到辽宁号航空母舰上。目前学校还有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还设置了创业基地,每年提供100万的大学生创业基金,培养学生在工程体系的创新能力。2012年呢,西安工业大学被陕西省确定为大学生创新能力综合培养试点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