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开展厅属高校巡视诊断工作
2014-05-26 13:06:00

  选聘专家深入高校,通过实地调研、访谈、随机听课等方式,帮助学校找到治学的薄弱环节,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这是陕西省在全国首创的,对厅属高校开展巡视诊断工作。5月20日至22日,作为陕西首家迎接巡视诊断的高职院校,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接受了第三专家组九位专家为期三天的“会诊把脉”。

  期间,专家组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先后听取了学院自查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考察了校内实训基地及有关基础设施;访谈了学院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教师等36人次;走访了职能部门和单位14个;随机听课13门次,说课2门;抽查了毕业设计报告43份、顶岗实习报告40份;向师生发放调查问卷304份,按计划完成了巡视诊断工作的各项任务。

  在最后举行的恳谈会上,巡视诊断首席专家、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于德弘教授充分肯定了作为陕西高职教育一面“旗帜”的陕西工院,在示范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办学资源整合、学生管理与教育等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并针对专业结构调整、师资培训、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辅导员队伍建设及大学文化锤炼等方面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巡视诊断工作是由陕西省委、省政府做出的旨在逐步扭转“办学思路功利化、学科设置同质化、管理方式行政化”倾向,推进高校深化改革、办出特色、内涵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大创新性举措,选聘的专家组将利用半年时间,进入55所省属普通高校(本科34所、高职21所),从教学工作切入,对学校的发展规划、办学思路、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管理运行、教育质量等情况进行巡视诊断,坚持“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方向,“分类指导、一校一策”的方式,“问题导向、深化改革”的方法,“实事求是、独立客观”的方针,聚焦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形成巡视诊断报告,从而推动陕西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