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成 初步缓解“入园难”
2014-02-27 10:45:00

  “2013年全国在园幼儿达到3895万人,比2010年增加918万人,增长了31%,相当于过去10年增量的总和;全国共有幼儿园19.86万所,比2010年增加4.82万所,增长了32%;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7.5%,比2010年增加了10.9%。”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在26日召开的“有关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情况”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3年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入园难”问题初步缓解。

  郑富芝指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快速增加。据初步统计,各地已新建2.5万余所公办园,改扩建3.4万余所公办园,增设小学附属幼儿园4.6万余所;各地采取补助生均经费、派驻公办教师、免费培训教师等方式,已扶持6.9万所次,受益幼儿约1000万人次;中央财政学前教育巡回支教项目支持陕西、贵州等13个省区市设立支教点1500余个,聘用乡村幼儿园老师和志愿者4000余名,受益幼儿约4万人。

  “学前教育投入大幅增长,财政投入、社会投入力度不断加大。”郑富芝介绍,2011-2013年中央财政学前教育项目投入500亿元,带动地方各级财政投入1600多亿元;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中,学前教育占比从2010年1.7%提高到2012年3.4%,预计2013年的比例将进一步增加;三年来已投入36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超过400万人次;2013年,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幼儿园和民办园比2010年增加3.2万所,增长26%。

  郑富芝表示,2013年全国幼儿园教职工达283万人,比2010年增加98万人,增长了53%;培养幼儿园教师的高等院校和中等师范学校已达739所,在校生规模达53.7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25.8万人,增长了近1倍;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投入11亿元,培训农村幼儿园教师29.6万名。各地普遍制定了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2015年前将完成一轮全员培训。

  此外,教育部将组织各地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郑富芝强调:“坚持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为主,同时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努力实现幼儿园布局结构与老百姓的入园需求相协调,幼儿园运转能力与建设速度相协调,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相协调。再经过三年努力,在全国范围内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