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中学校长张克强:文理不分科 重新定位高考价值
2014-01-06 17:14:00

  原标题:高考价值追求的重新定位

西安中学校长张克强:文理不分科 重新定位高考价值

  张克强,西安中学校长。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研发中心及陕西师范大学教育资源中心学科专家组专家。第七届全国十佳高中校长、第二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校长、陕西省先进教育工作者。三十多年的从教生涯,让他对现行教育制度下的教育生态有着最接地气的了解和最具有实践性的构思。他说文理不再分科是高考价值追求的重新定位。他希望在新的教育生态中人人都能放飞自己的梦想。

  记者:作为中学校长,您认为文理取消分科的利弊是什么?

  张克强:我认为文理不分科总体是利大于弊的。孔子有一句话是“绘事后素”,就是说绘画之前要把纸弄得很白,然后涂上色彩才能做出比较好的画。从传统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是一个国家发展教育事业的健康思路。不能只为了升学、为考试而学习,最具有知识的人不一定是有良好素质的人。我从事教育行业这么多年,那些当年成绩最优秀的学生,甚至是高考状元却鲜有成为行业领军人物。我认为一个人要有成就,应具备三个条件:天资、勤奋、环境。我们只有给学生留有广阔的空间,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来回遨游,他们才更有可能成才。作为校长,我有时会焦虑地想到:美国的孩子们在创新,而中国的学生却在做题。而文理分科,则让他们的知识人生因为限制而失去了生机。

  记者:您认为文理分科造成的影响是什么?

  张克强:《大学》一开始就深刻指出: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也就是说我们要培养的是精神世界善良美好的新一代。作为一名中学校长,我有时也很无奈地看到,在学生和家长的心里,快班、理工班往往是成绩好的学生念,慢班、文科班显得很弱势,或是某个理科课程学不好,而做出的无奈选择。其实选理科的学生也许更爱文学,但只是因为别人告诉他,理科代表更好的成绩,更好的大学,甚至未来更好的就业,就做了并非属于自己理想的选择。而文科的学生或者也对物理或数学有天分,只是一两门功课的弱势,为了挤过高考的独木桥,却永远与所爱的课程失之交臂。其实学文科的学生也需要理科的冷静和逻辑的思考,而理工科如果多些人文的情怀也许会有更大的创造力。从整个历史来看,人文社会科学是极为重要的。居里夫人去世后,爱因斯坦在评价居里夫人时讲:“第一流人物对时代和历史进程的意义,在其道德品质方面,也许比单纯的才智成就方面更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