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教育局副局长:文理不分科 求解“半人时代”
2014-01-06 17:10:00

  原标题:为教育的“半人时代”解题

西安教育局副局长:文理不分科 求解“半人时代”

  赵晓琳,西安教育局副局长,陕西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副理事长。分管高职成教处、师资管理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对于文理分科,他用建筑大师梁思成于1948年在清华大学发表的“半个人的时代”演讲,作为他对文、理分家导致人片面化发展的看法。他说中国在三十五年的时光中,仿效前苏联“老大哥“实行文理分科,一方面确实为我国多出人才作出贡献,一面又因为人才培养的片面性而屡屡遭到质疑。现在我们不再为文理分科,就是为梁思成先生上个世纪提出“半人时代”寻求解题方案。

  记者:您如何看待文理分科?

  赵晓琳:文理分科是在世界上部分国家和地区(如前苏联、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实行的一种教育制度,是为满足社会对各种人才的迫切需要而建立的教育制度。这种教育制度是适合当时社会政治经济发展水平的,客观上也培养了大批建设需要的专门人才,支持和促进了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但是,这种制度却导致了严重的后果。即造成了人性的肢解,降低了人才的标准,违背了教育规律,也无法继续支持社会的高水平发展。

  记者:您认为文理分科的弊端是什么?

  赵晓琳:对这个问题,必须从教育的功能和规律进行思考。其一,教育的重要功能之一是促进人的发展,而人的需要及其发展是全面的。这种制度设计,导致了人因功利而忽视了本质,违背了意愿,甚至放弃自身的需要和兴趣。无论是因选择文科而缺乏科学精神,还是因选择理科而缺乏人文素养,或者从总体上因追求高考而忽视身心、审美等素养,客观上都导致了人的发展的缺失,造成了人的不完美。其二,教育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满足社会需要,即为社会的建设和发展培养各方面的人才。新中国成立初期,整个社会的发展水平比较低,国际社会又处于“知识就是力量”的时代,所以我们培养了掌握专门知识和技能的人才,以满足社会要求。这是当时条件下的一种客观选择。但经过了几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政治经济发展水平得到不断提升。进入新世纪,我们要增强综合国力、实现强国梦,仅靠只掌握专门知识和技能的专业人才是不够的,必须着力提升其整体素质。这也是进入21世纪之际,世界上各国的共识。其三,教育发展的规律也表明,教育应当是全面的。我国的教育方针历来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我国的课程计划在不断改革中也不断追求全面发展人才的培养。社会发展程度越高,教育就越有条件按照自身规律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