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保证小学低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
2013-12-24 23:38:00

  陕西省近日出台《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提出在“特设教师岗位”招教计划中,中小学体育教师比例不得低于总数的10%。

  招教指标向体育教师倾斜

  在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计划》提出,省上每年拿出1000名招教指标,纳入“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招收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体育专业毕业生,分配到县以下农村中小学任教。各地每年通过全省统一公开招聘补充教师时,要增加体育教师比例。

  到2015年,小学1~2年级每5~6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3~6年级每6~7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初中每6~7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每8~9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农村200名学生以上的中小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体育教师。

  小学1~2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

  各级各类学校要规范办学行为,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严禁挤占体育课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要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保证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和大学1~2年级每周2课时的体育课时,大学3~4年级(包括研究生)要开设体育选修课。

  中小学要全面落实每天“两操两活动”制度,即每天要上好早操和眼保健操、每天上午安排25~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当天没有体育课的,下午课后必须组织学生进行1小时集体体育锻炼。学校每年要对学生进行一次体质健康测试,在校内公布并向学生家长通报。

  从2013年起,省教育厅在省级标准化和示范高中评估中,将学校(体校)体育运动场地和器材达标,作为评估的一项重要指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对挤占体育课时、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学校,要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计划》中还提出,要把学校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工作考核指标体系,作为对学校领导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在教育工作评估和评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