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电子阅览室变网吧 校外人员付费也可进入
2013-11-19 09:53:00

  电子阅览室本身是让学生查阅资料和学习的地方。可最近,有家长向我们反映,陕西信息工业技术学院的电子阅览室却挂着羊头卖狗肉,变成了一家对外营业的网吧,不仅本校学生在此上网打游戏,还有不少外校的学生。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学生家长:“每次学校打电话说小孩没有去学校,就在这个学校里面的网吧上网。然后我去了几回,和网吧里的那个人协商过,没有什么效果。他也是经同学介绍,说那里面上网不要身份证,他就一直去那跟同学们(上网)。”

  记者:“你侄子今年多大?”

  学生家长:“17岁。他们外面挂的是微机室,就类似的这种,实际是收费的,也是对外开放的。”

  从家长提供的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在陕西信息工业技术学院的电子阅览室里,一名身穿校服的学生正在津津有味的打着游戏,另外两名身穿校服的学生正在旁边观战。随后,记者来到了这所学校的教学楼,做电梯上到7层就看到了所谓的“电子阅览室”,进去后发现里面非常热闹,一排排电脑整齐有序,电脑前坐满了聚精会神上网的学生模样的少年。

  学生:“走走走,带引燃对不,就差那么一点。Q他么,哎呀我去,打了是不是,不打给我了。”

  记者在前台充了张10块钱的临时上网卡,发现这里上网并不需要出示身份证或者学生证。

  记者:“两张10块的。你这能办会员卡不?”

  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可以。”

  记者:“办这个不要身份证吧?”

  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办会员要身份证。”

  记者:“办会员要身份证?”

  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办会员需要。”

  记者:“不办(会员)就不需要了?”

  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嗯。”

  记者打开电脑后发现里面装有各种大型网络游戏,也可以打开看电影的各种网站,但要查阅一些学习资料和书籍却不知从何做起。几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之所以来这里上网就是因为这里不需要查身份证。

  记者:“他刚说网吧外面人不让进是不?”

  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没有啊。”

  记者:“你们是这学校的不?”

  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

  记者:“多大了?”

  学生:“17。”

  记者:“是这学校的不,哪个学校的?”

  学生:“外面那个,西辛庄上面那个。”

  记者:“经常来这网吧不?”

  学生:“我就在这附近住着呢。”

  记者:“玩的啥游戏?”

  学生:“英雄联盟。”

  记者:“你不是这学校的电子阅览室也让进?”

  学生:“不是学校的也能进。”

  记者:“你同学在这玩的多不多?”

  学生:“还行吧,我就是同学带过来的。”

  据了解,《教育部、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校园网络管理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对利用学校网络教室,计算机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等场所变相经营网吧的,工商等部门要要予以查处取缔,此类设施不得出租、承包用于变相经营网吧,违者教育、文化部门要追究其主管单位的责任。这好端端的电子阅览室变成了网吧,势必会给学生的学习带来影响,这种挂着羊头卖狗肉的行为,相关部门也该整顿管理下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