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年教育援青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3-10-22 16:49:00

  10月18日,2013年教育援青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副省长马顺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省教育厅和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6个支援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等13家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鲁昕在讲话中指出,第一次教育援青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支援单位高度重视援青工作,尤其是教育援青工作,切实把教育摆在了对口支援青海全局工作当中的重要位置,优先安排教育项目,优先保证教育资金。青海省及各受援州县也积极配合协调,不仅表达了各自的教育需求,也着力推动项目的落实,配合各支援省和支援单位。在支援方和受援方的共同努力下,教育援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鲁昕要求,各支援单位要高度重视教育援青工作,指导西藏和四省藏区开展不同模式的双语教学,扩大双语教育覆盖面,逐步提高民族学生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改善中小学学科质量结构,重点是强化数理化课程,各个省应按照教学大纲制作课件,对口支援数理化学科建设,希望各支援省、市利用优势资源,把青海的数理化教学水平提高。平衡高中阶段普职比结构,彻底扭转普通高中、职业教育比例失衡的局面。完善高校人才培养结构,希望各对口支援省市高校招生时,应重点向理科生倾斜。调整藏区高校和民族院校学科专业结构,可以利用各支援省市优势教育资源,帮助建设青海藏区理工科专业。优化内地班编班结构,鼓励6个支援省市向青海招生。同时,希望六个省市都选出一个国家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带着职教集团对口支援青海藏区六州。希望央企将教育援青作为企业援青的重点任务,支持青海的职业教育。

  马顺清对各援助省市、中央企业对青海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进一步加大教育援青工作力度。6个支援省市和13家中央企业分别介绍了教育援青工作进展及今后援助意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