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促公平 提质量——青海省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综述
2013-10-09 12:48:0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为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深化教育改革,解决突出问题,缩小城乡和校际间发展差距,全省教育事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教育公共服务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加大教育投入,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全省教育经费和财政教育投入大幅度增长,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2012年底实现了“三个基本”规划目标:中小学校危房基本消除,布局调整基本完成,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教育经费由2010年的106.2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96.6亿元,增长了85%;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比2010年提高了2.25个百分点,达到15.34%。2012年下达各类基本建设项目资金49.95亿元,超过“十一五”期间投资总和。先后实施了中小学布局调整暨校安工程及中小学标准化、教师周转房建设等一大批教育项目工程,中小学生人均校舍建筑面积由2010年的6.63平方米提高到2012年的8.44平方米。全省农牧区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最优美的环境是校园。

  注重提高质量,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快速发展

  学前教育加快发展,学前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60.4%提高到69.09%,提前实现规划目标。小学、初中毛入学率为111.09%和112.02%,比2010年分别提高0.71个百分点和8.4个百分点。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占高中阶段教育招生的比例为44%,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三年达到97%以上。高校在校生规模达到6.4万人,比2010年增长5.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1.5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9个百分点;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3所本科高校理工类专业占比不断提升。民族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少数民族在校生占全部在校生的52.3%,超过了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人口的比例,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步伐加快。

  提高保障水平,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

  扩大资助范围,提高保障水平,使各族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教育惠民政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意见》和《财政支持教育投入绩效考评办法》,建立了财政支持教育投入的长效机制。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非义务教育学生资助体系,全省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基本建立。提高了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补助和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全省24.1万名农牧区义务教育寄宿生享受补助政策,占全省义务教育在校生总数的34%。在全省范围内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共有41.6万名学生受益。建立了三江源地区“1+9+3”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六州异地办学奖补机制,在三江源地区实现了从学前一年到中职教育全免费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