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适当放活教师编制不搞“一刀切”
2013-09-17 18:17:00

  “老师您辛苦了!我成长的道路上会永远记住您。”这是一条普通的教师节祝福短信,其背后却有着一段让人动容的故事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带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茂东任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义务教育法执法检查组,近日来到青海省格尔木市十二中学实地检查,并与学校教师进行座谈。座谈中,教师程发兰向执法检查组讲述了这条短信背后的故事。

  更多关心帮助留守孩子

  “大家有什么问题和建议尽管提出来,我们一定会带回去,如实反映。”不大的会议室中,坐满了执法检查组成员和十二中学的十几名教师以及格尔木市的相关负责人。组长任茂东的话音刚落,程发兰就第一个站起来:“我先说。”

  “我希望,政府和社会能给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注和关爱。”程发兰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我是一名毕业班的老师,我们班有一个孩子,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对他的学习根本不关心。我发现后就经常与这个孩子交流,对他进行学习和生活上的指导。对此,孩子很感激,觉得回报学校和老师最好的方法就是努力学习。今年中考时,他如愿考上了高中。当我打电话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他时,他说:“老师,谢谢您告诉我这个好消息。没有您,我迈不上这个台阶。我虽然是留守的孩子,但在您的心中,却把我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对待。您不是我妈妈却胜似我妈妈。”

  “那一刻,我的眼泪忍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程发兰有些激动地说:“所以,我想能不能从家庭角度给这些留守孩子更多的关爱,让这些孩子的父母知道,打工再忙再累也不能忽视自己的孩子,应该更多地关怀孩子,让孩子健康成长。”

  最后,程发兰告诉执法检查组成员,今年教师节这个孩子虽因上课没能来看望她,却给她发了短信。“我想,他之所以说会永远记住我,不是因为我教给他知识,而是因为我教给他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有了一颗感恩的心,将来到社会上,他就一定会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程发兰欣慰地说。

  程发兰的故事给大家带来了深深的思考,会议室里一时陷入寂静。

  这时,任茂东悄悄把《法制日报》记者叫到一边说:“这个问题我们一定会带回去。也希望你能把程老师的愿望好好报道一下,呼吁全社会更多地关心、关注这些留守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