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山村教师田江寿:坚守山区 安贫乐道
2013-09-10 11:19:00

  原标题:田江寿:坚守山区 安贫乐道

  田江寿是陕西省富平县漫町九年制学校的一位普通的山村教师,30年来他面对贫穷、清苦的生活,淡定而从容,只为守住“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的梦想。在与食道癌与脑梗的抗争中,他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不曾退缩,用行动谱写着一位乡村教师真挚朴素的人生情怀。

  留下来,让孩子们安心读书

  从富平县城出发,在崎岖的山路跋涉了近1个小时,我们驱车来到了富平县峪岭管区漫町村。

  走进漫町九年制学校,远远地就听到田江寿老师的抑扬顿挫、洪亮的讲课声。55岁他头发花白,身穿一件洗的发白的蓝衬衫。个子不高,身材瘦弱却又精神矍铄。在学生面前田江寿是引经据典,侃侃而谈,面对记者却又紧张的几乎说不出话来。

  当问及为什么甘心当一辈子山村教师时,他想了半天说:“我只想着不能让山里娃当文盲,要把书教好,其他东西真的没考虑过。如果我不留下,孩子们又怎么能安心读书。”

  30多年前的峪岭村又旱又穷,村民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雨水沉淀后混浊的窖水,路是坑坑洼洼的羊肠小路,下雨天骑自行车一不小心就翻到沟里。村民们都穷怕了,迫切希望自己孩子能走出大山,走出贫困。正是因为穷,没人愿意来教书,很多适龄的孩子都没学上。

  1981年田江寿师范毕业后,他依然背着铺盖,步行二十多里路,回到了富平最艰苦的山区——大山深处的峪岭初中,迈向了他人生梦想的第一步。

  “分配来的年轻老师一看这里艰苦的条件,坚持不了多久就都走了,只有田老师留了下来,而且一干就是30多年!当时全校就他一个公办教师,那可是学校的宝贝。初中的物理课程全指着他,他要一走一百多名学生的物理课就没人能拿得下。”校长任永胜对于田江寿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田江寿回趟家,骑自行车要走40多里的山路,有时下雨路断了就得走上来。他就住在学校,周末才回家,这一习惯坚持至今。平日里还可以吃到热饭菜,每逢周六周日补课,只能挖些野菜,随便煮一下,就着冷馍下咽。寒冬腊月天,馍都冻成冰块,掰也掰不动,只能用刀子切开,用开水泡着吃。山区时常停电,他就点着煤油灯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羊肠小道的山路碰到雨雪天十分危险,一次他骑着自行车去家访,因为山路坡陡弯急,险些滑下山谷,可他从来就没有退缩过。学生在哪儿他到哪儿,30年来,大山的里每一道梁、每一条沟、每一道弯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