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孩子日记玩隐形文字 父母苦心网上拆招
2013-09-09 12:56:00

  原标题:网友支招破解 熊孩子文字隐形术

  “这是儿子用可擦笔写的假期日记,一杯热咖啡居然令上面的文字凭空‘消失’了!怎么办呀?”近日,网友“殿前欢的微博”在新浪微博上发照求助称,自己的一杯咖啡闯了祸。随后有网友支招,只要将日记本放入冰箱急冻,消失的文字就会再次出现。

  据了解,这种可擦笔其实常被“熊孩子”们当作保护隐私的“秘密武器”使用,那么生活中还有哪些这样的“秘密武器”?消失的文字再次显形又是运用了什么原理呢?

  可擦笔写字

  遇热消失遇冷出现

  “此乃犬子的日记本,用可擦笔写的,然后我把一杯滚烫的咖啡放在本子上,惨剧就发生了!日记本每一页都出现了这么个圆圈,字全部不见了!”8月29日,网友“殿前欢的微博”在网上发帖求助。

  “你把日记本放到冰箱里,字就会出来了,”在热心网友的建议下,网友“殿前欢的微博”将日记本放进了冰箱的冷冻室,一分钟不到,文字就奇迹般重现了。

  记者从该网友所发的照片中看到,被毁时,日记本上每一页的中间都出现了一大片圆形空白,只能依稀看见用力写字时造成的痕迹。但在冰箱里冻过后,大部分字迹恢复,但颜色较浅。网友“风一样星星雨”回复说,“冰冻时间越久,恢复效果就越好”。

  原理分析 巴蜀中学的一位化学老师分析:“可擦笔是采用特殊的高分子材料作为油墨基料,而这种特殊材料实际上是一种颜料。高温状态下高分子聚合链发生膨胀松散的情况,这时候会导致颜料分子流失,色光产生变化。而低温状态时,颜料分子又会再生,色光恢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