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咸阳环境教育基地:以水悟道
2013-08-21 11:06:00
咸阳环境教育基地:以水悟道  

  2013年7月26日,由教育部、国家环境保护部联合召开的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观摩暨授牌大会在咸阳举行,来自环保部、教育部以及北京、天津、黑龙江等地的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咸阳市环境教育基地理念新,创意好,文化内涵深厚,堪称国内一流,值得在全国推广。

  据资料显示,咸阳市环境教育基地是陕西省首个由环保部门自主策划、自主建设、自主管理和运营的环境教育展馆,其建设起到了创新环境教育载体,丰富环境教育内容,提升环境教育效果的作用。

  肩负责任:提升环保意识

  据资料显示,2012年7月13日咸阳环境教育基地真正创建,而创建环境教育基地的念头始于2010年11月。

  环保文艺小分队从渭城演到咸阳,进军陕西,最终登上了北京的领奖台,继荣获陕西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之后,又一举夺得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奖的桂冠。在此基础上,环保电视剧《邻里之间》在陕西卫视播出后,好评如潮,不仅为环保宣传开辟了新的领域,也极大地推动了农村环保工作顺利开展。这些便成为了最佳的环保宣传载体。

  此外,环境污染使得人人自危。吃饭、喝水、呼吸都成了问题,风险似乎正在一步步地逼近,而大多数人却熟视无睹。强烈的责任感促使人们承担起提升环保意识、共建美好家园的神圣使命。

  “我们所处的时代看来执着于‘当下的愉悦’,却无视我们的行动和行为对同时代其他人、其他生物、其他处所,或者我们的子孙意味着什么。”成为了人们必须思考的问题,同时也需唤起更多的人都来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行为?为什么明知自己的行为有害于生存环境、有害于自己与子孙后代的未来却仍然一意孤行?诸如此类的问题。

  因此,强化公众对生存环境的关切,强化人们对环境非正义的耻辱感,激发保护环境的责任感,教育广大群众从“人性”出发建立“仁性”秩序,使人人都成为生态文明的携带者、传播者、捍卫者,就成为极其紧迫而又长远的一项工作。如果从丰富环境教育内容、提升环境教育效果这个角度来考量,只有创新环境教育载体,才能担负启迪心智、教化民众的神圣使命。这个载体就是环境教育基地。

  咸阳市环保局积极联系北京汉科环境集团,利用其旗下企业咸阳市东郊污水处理厂办公区域,创建环境教育基地,实现资源共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