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咸阳彩虹学校纪实:应试和素质教育的结合
2013-08-07 11:14:00

  古都咸阳,渭水之滨,有一所神奇的学校。按照到这所学校考察过的教育界人士的话来说,这所学校能带给学生成功与幸福,可给予教师教育智慧和职业自豪感,是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好学校。

  在许多人看来,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是矛盾的,二者难以兼顾,但是在咸阳彩虹学校,这二者却完美的结合在一起:教学质量高超,高考成绩多年稳居咸阳市第一,2013年高考二本上线人数突破千人大关,再创佳绩;素质教育蓬勃开展,体育教育、艺术教育、科教教育全面开花结果。学校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陕西省素质教育实验学校、陕西省示范高中。彩虹学校这种理想的教育现象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等媒体做过专门报道。今天,让我们再次走进彩虹学校,领略渭水河畔这道素质教育的亮丽风景。

  阳光体育让生命之树健康茁壮

  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对体育工作的认识不够,学校体育讲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十分严重。但彩虹学校坚持贯彻大教育观,把体育工作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放在了应有的位置,各项体育活动蓬勃发展,学校先后被评为特长生综合素质教育基地、咸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咸阳市健康教育示范学校、咸阳市绿色学校、咸阳市平安校园等。

  学校狠抓体育课教学的过程管理,领导定期和随机检查教案,随时走进操场听课和评课,坚决杜绝无教案上课和“放羊式”教学。

  彩虹学校设立有体育艺术部,精心实施阳光体育运动。走进大课间的彩虹校园,学生跳大绳、踢毽子、打羽毛球、打乒乓球,校园充满阳光快乐,洋溢着健康和谐。校内定期开展各种体育竞赛活动,学生感受到成功和愉悦,培养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一年一度的体育健康节,将传统体育项目和民间健身活动相结合,融运动、健康、趣味于一体,遐迩闻名。

  各种运动队、兴趣活动表演队、体育社团蓬勃发展。高中校园华尔兹表演队、中学健美操表演队、太极拳兴趣组、游泳兴趣组,将体育同艺术相结合,使强健体魄和弘扬优秀文化融为一体。乒乓球队、足球队、篮球队、游泳队等各种运动队按计划按时间开展训练活动,积极参加各级比赛,竞技水平不断提高,捷报频传,特长生人才辈出。

  彩虹学校游泳队2006至2008年连续三年获咸阳市游泳比赛团体总分第一。乒乓球队在2012年“荣氏杯”陕西省中学生乒乓球比赛中获得男子团体第一、女子团体第二、团体冠军的好成绩;2013年7月又在第六届西部联盟“七星杯”青少年乒乓球比赛中获得男子团体第一、女子团体第一的骄人战绩。男子篮球队在2012年陕西省第十届中学生运动会篮球比赛上获得第四,2013年3月彩虹学校被陕西省体育局确定为“陕西省青少年篮球训练基地”。2013年4月校足球队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赛潍坊分区赛,获得初中组三等奖。

  在彩虹学校,体育课是名副其实的“主课”,它让每一个生命个体都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让每一位体育特长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的空间,学生的主体性得以体现,个性发展得到尊重,彩虹学校把学生生命发展的主动权还给了学生,为学生的成长奠定了丰厚的基础,让学生纯真的生命之树健康茁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