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调查:青年人体重明显增长 三分之一超重
2013-08-06 16:18:00

  据新华社电 国家体育总局5日公布2013年20岁~69岁人群体育健身情况和体质状况抽测工作调查结果。调查显示,经常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人数比以前提高4.5个百分点,城镇人群体重增长明显,与2010年的数据比较,我国20岁~39岁年龄段城镇人群体重增长1.92公斤。

  国家体育总局于2013年5月中旬开始在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浙江省、山东省、湖北省、广东省、重庆市、云南省、甘肃省等10个省区市对城乡居民的体育健身活动及体质状况进行了抽样调查。

  据介绍,本次调查对象为20岁~69岁的城乡居民。调查内容包括问卷填写和体质测试两部分,涵盖日常体育健身行为、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28项指标。从10个省(区、市)30个城市的243个街道(乡镇),获取有效样本43629例,有效数据163.6063万个。

  调查显示,居民健身活动的参与度有所提高,有49.2%的人参加过体育健身活动,其中城镇居民为59.8%,乡村居民为35.6%;男性为50.2%,女性为48.2%。而经常参加体育健身的人数比例达到32.7%,与以往的调查结果相比提高4.5个百分点。体育健身也日趋生活化,在参加体育健身的人群中,每周参加体育健身活动1次及以上的人数,达到了78.1%,其中76.7%的人已经坚持了1年以上,32.1%的人坚持了5年以上。随着年龄增长,常年坚持体育健身活动的人数比例增加,城乡60岁以上人群,基本上半数以上的人坚持体育健身活动在5年以上。

  调查显示,在身高方面,城乡男女均以20岁~24岁年龄人群最高,随年龄增大,身高平均数呈降低趋势。在体重方面,与2010年的数据相比,总体体重平均增长1.12公斤,其中,20岁~39岁年龄段城镇人群体重增长最多,为1.92公斤。而体重超重、肥胖人数比例分别为34.4%和12.7%。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