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教育局:“学区房”是否可信不能一概而论
2013-07-25 10:55:00
        开发区“学区房”承诺能否兑现、小升初不考奥数如何让孩子胜出……昨日西安市教育局组织“教育难点问校长——西安遏制教育乱收费”莲湖区见面会,市、区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辖区内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回答了学生家长和网友的提问。

        问题一 开发商“学区房”承诺可信吗?

        昨日有家长提问,房地产广告打出“学区房”的口号,他们的承诺可信吗?

        莲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刘西平解释说,如果在市政整体规划之内,而且所面对学校的学区有可能容纳该楼盘的所有适龄学生,这种情况下有可能会实现开发商或者商家的承诺。但是如果说该学区原有的学校本身容纳量有限,而楼盘很大,就可能无法兑现。建议家长去具体学校了解。

        问题二 孩子能否公平进入公办幼儿园?

        有位住在土门的家长想让孩子进公办幼儿园,但不知可以上哪个?如果公办幼儿园名额不够,能否通过“抽签”等方案解决。莲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刘西平说,目前公办幼儿园资源极其短缺,莲湖区目前的公办幼儿园分两类,第一类是由政府办园,目前莲湖区有3所。第二类是部队、企业、事业单位办园,也是享受公立幼儿园待遇。企事业单位幼儿园,在满足本单位职工子女入园情况下,有空缺才向社会服务。

        问题三 小升初不考奥数,孩子咋胜出?

        一些家长很疑惑,5·26民办学校小升初综合测评已经实行两年,不涉及奥数内容了,如何让孩子脱颖而出?

        莲湖区青年路小学校长何静表示,学校不会为应对5.26给学生提供专门培训,会遵照教育大纲保证学生健康、全面地成长。

        西安市教育局宣教处处长周清解释说,5·26小升初综合评价包含小学阶段学科的基本知识和个人素质的综合测评,不属于狭义的“考试”,侧重于综合素质培养,建议家长看一下去年和今年的试卷,以及孩子在社会实践、日常生活中掌握的综合素质的累积等。

        收取家长万元捐助款

        陕鼓西仪幼儿园园长被免职

        7月21日晚,有媒体报道一家长为让孩子上陕鼓西仪幼儿园(企业办园),向该园捐赠11000元。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幼儿园已将捐助款退还家长,该园园长被免职。

        西安市教育局和陕鼓西仪幼儿园所属地党委、政府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立即安排调查人员于当晚10时前往陕鼓西仪幼儿园进行核查。

        根据查实的违规事实,教育行政部门对陕鼓西仪幼儿园做出了四项处理决定:第一,责令陕鼓西仪幼儿园于7月22日将收取的捐助款全额退给幼儿家长,捐助款已按时退还家长;第二,责令陕鼓西仪幼儿园写出书面深刻检查,并就今年招生收费工作进行自查自纠;第三,取消2013年陕鼓西仪幼儿园评优资格,两年不得晋升上一等级;第四,对陕鼓西仪幼儿园园长先免职再追究责任,园长刘某已被免去园长职务。

        据悉,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正在对陕鼓西仪幼儿园教育收费问题进一步调查。

        幼儿园不得以“国际”“双语”诱导家长

        记者23日从市教育、物价、监察等部门幼儿园园长约谈会上获悉,我市各级各类幼儿园不得擅自扩大项目收费,且各类收费必须在园内公示并一次性收取。

        西安市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必须认真执行省市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项目,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各类收费在园内进行全面公示,一次性收取,并给学生开具财政、税务统一印制的、票款一致的收据。幼儿园的保教费实行“按质、划类,按类收费”,不得以国际、艺术、双语、体育等字眼给幼儿园冠名误导家长。

        各开发区对乱收费展开“拉网式”自查

        7月20日市政府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会议召开后,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沣东新城迅速进行部署,约谈校长园长,要求学校、幼儿园展开自查,并加大对学校、幼儿园财政支持力度,从源头上杜绝乱收费。

        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沣东新城均召开由区内主要部门负责人和中小学、幼儿园第一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教育乱收费整治工作。5个开发区均约谈了辖区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园长,对辖区内中小学和幼儿园收费问题进行“拉网式”自查自纠。高新区加强各校(园)财务检查力度,以制度为约束,杜绝各种教育乱收费现象。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学教育经费不足的问题,充分保障各种教学活动的经费,经开区和曲江新区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凡学校经费不足部分,专项资金予以解决。浐灞生态区财政按时足额给浐灞一中拨转办学经费,保证学校运转不受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