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省高陵成为全国首个全额承担大学生费用县
2013-05-13 12:54:00

  今年4月,正在紧张备战高考的陕西省高陵一中高三十班的班主任秦胜老师意外得知一个关于县里启动实施“十九年无忧教育”的好消息,他第一时间找来几个家庭贫困的学生,做了一次特别的谈话。

  “再过一个多月就上考场了,我最近发现大家有点思想包袱,担心上大学花不起钱,现在有一个好消息,如果你能考上大学,这四年的几万元学费,县政府给全额报销,不用父母花一分钱,你们完全可以放下包袱,轻松上考场了!”

  秦老师的一番鼓劲儿,让几个学生“又兴奋又不敢相信”。十九年无忧教育,为了让受教育者无忧。2013年3月,《高陵县十九年无忧教育工程实施方案》出台,在2012年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的基础上,全额承担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

  让上学不再是任何家庭的沉重负担,是这一系统性教育保障计划的最终目的。

  无忧教育,由15年延伸到19年

  “爸爸说供我上完大学,怎么也要十万块钱。爸爸今年60多岁了,身体不好常吃药,全家靠3亩地种青菜的收入生活,这要供我上大学,我怎么忍心呢。”在全力准备高考的一年中,这个“十万块钱”,给18岁的王玺背上了包袱。

  对于如王玺一样的家庭来说,孩子上学是最大的梦想,也是最大的压力。目前,高陵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10所,其中普通高中2所,综合高中1所,初级中学13所,小学86所,县办幼儿园7所,在校学生4万余名。

  2012年春季学期起,高陵县成为西安市首家实现十五年免费教育全覆盖的区县。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取得合法办学资质的民办幼儿园,均在政策实施之列,财政教育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达到20.68%。

  2012年,十五年免费教育惠及全县37687名学生,减免共计4045万元。包括在园幼儿三年保教费共1187万元;义务段中小学免除在校学生杂费、课本费,共2064万元;高中教育免除高陵户籍在校学生学费共794万元。

  王玺自高二第二学期起,不再交每学期800元的学费,还拿到了贫困助学金2000元。好政策减了大负担,王玺的成绩也很争气,始终位列年级前三十名。然而,快上大学了,学费的负担又来了。

  “原来我只想报考师范类,因为不用交学费”,格外懂事的王玺说,父母挣钱很辛苦,香菜、菠菜的价格,总在过山车式的波动中,行情不好还要赔本。从事农业生产的市场风险,使一家人的满足点不算高,不怕没有盈余,收支平衡就好。

  “那天秦老师的消息,让我一下子敢想了,家里去年年收入只有6000多元,如果不用考虑学费,我就能报考最想学的医科了”,说这话时,王玺的眼睛亮了起来。

  “去年十五年免费教育,把保障面覆盖到了高中和学前三年,很多学生受益于这一政策,踏踏实实读完了高中;今年十九年无忧教育,政府全额负担大学学费,又给了贫困家庭学生更广的报考选择,去实现属于自己的梦想”,秦老师这样总结说。

  无忧教育,由贫困生扩至所有学生

  秦老师所带的高三十班,一共有58名学生,有20多人享受高中贫困助学政策,其中特困生十多人。在秦老师的观察中,如果家境贫困的学生,近期的成绩有了波动,一般是由于大学学费压力带来了思想波动。

  而今,无忧教育已经产生了正能量,它及时“稳定了军心”。高陵一中政教处主任王双劳说:“这些年来,随着人们受教育意识的提高,以及各个途径的捐资助学增多,因贫困而辍学的现象很少了。但是谁来解决持续性的助学,这仍然是个问题。”

  长期担任班主任的秦胜老师还认为,“举全家之力,咬牙供一个大学生的现象不在少数。所以说,大学阶段的无忧教育,我希望享受的人越多越好。”不过,政策在目前覆盖到所有大学生,还存在很大的困难。

  2012年全县高考考生3004人,大专以上录取率达95%。在政策的最初制定中,高陵县也曾考虑过“全面覆盖”。但是,以一般专业每年学费5000元,特殊专业10000元为标准,经过科学测算,每年的财政支出近1亿元,压力过大难以实现。

  于是,首次提出的“十九年无忧教育”,从承担贫困家庭大学生学费做起,经估算每年增加投入300万元(不含已实施的扶贫专项教育资助金)。不设人数上限,以贫困标准核定,并随着县财政的不断增长,逐步扩大范围,做到应免尽免、应享尽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