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预防H7N9感染 学校公共区域定期清洗消毒
2013-05-02 03:26:00

  陕西省卫生监督所28日下发了学校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卫生监督应急工作方案,除了要求落实晨检外,还要求校内公共活动区域要定期清洗消毒。

  方案要求,全陕西省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加强学校卫生检查。其中包括卫生技术人员、保健教师等配置情况;传染病疫情信息登记报告制度和记录落实;学生晨检记录、因病缺勤登记、病愈返校证明、疑似传染病病例及病因排查登记、新生入学预防接种证查验及补种记录、校内公共活动区域及物品定期清洗消毒等制度落实;医疗废物处置以及教室、宿舍、图书馆、餐厅、公共浴室等通风换气情况等。

  陕西严格活禽市场准入 鼓励活禽就地屠宰

  28日,陕西省畜牧兽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加强疫情监测和风险控制,严格活禽市场准入,加强检疫监管,严厉查处违法经营活禽的行为,防范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蔓延扩散。同时鼓励活禽就地屠宰,冰鲜禽肉流通上市。

  陕西省畜牧兽医局要求,一旦发生动物疫情或监测阳性,要果断处置,采取暂时关闭相关活禽和活体鸟类市场、进行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对市场彻底清洗和消毒等措施,并确保消毒效果。同时要加强活禽流通的检疫监管,严禁活禽由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发生地区向我省调运。鼓励活禽就地屠宰,冰鲜禽肉流通上市。加强对活禽和禽类产品检测,组织做好禽类产品生产、加工、保管、运输、供应工作。研究加大应急处置补贴力度,适当提高禽群扑杀补贴标准,尽最大可能减少养殖户和经营户的损失,保证行业稳定。

  工程院院士否认“H7N9病毒基因再移1位将致人传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计委传染病重点研究室主任李兰娟的团队最新研究表明,人感染H7N9病毒感染源已经确认为鸡等家禽,而让人最为关注与担忧的“人传人”悬念也有了端倪:病毒的基因如一部旋转楼梯,目前已发现其中3个“台阶”的位置发生了变化,假如再有一个“台阶”移位,就会破坏“楼梯”的稳定性,那么这个病毒就会导致“人传人”了。

  此后,以“院士称H7N9病毒基因3个已移位,再移一个就人传人”的消息迅速传播。

  前天,李兰娟接受央视采访时称,如果两个基因同时变异将会发生更加有效的传播,而这种传染目前只是针对禽传人,她明确否认说过“人传人”。至于会不会发生病毒的人传人,不能肯定也不能否认,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监测。(记者 梁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