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学丢表 班主任让全班同学各出2元补偿
2013-04-27 10:17:00
  4月26日,苏家屯的刘女士通过微博向沈阳晚报投诉,自己女儿班上有名同学在学校丢了手表,孩子找到班主任告状,班主任没找到偷表的人,想了一个“公平”的办法:全班同学各出2元钱补偿她。

  这件事发到微博后,引发网友热议,正反两方观点激烈交锋……

  受访者讲述:

  4月26日,女儿放学回来闷闷不乐,我问她怎么了?她说,班级有个同学把手表丢了,哭着找到班主任告状,说是有人偷了她手表。听说有人在班级行窃,班主任很重视,在课堂上询问半天,结果没有一个孩子承认。班主任最后决定,全班同学,每人各出2元钱,凑钱买块新表赔给丢表同学。

  女儿抱怨,她不愿意交这2元钱,因为手表不是她偷的,凭啥让她拿钱?

  说实话,这事我也挺不理解。

  网友激辩

  争议一:集体赔偿提升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正方】网友“AB提提”:我觉得这名班主任的做法不失正确,这样做总比某些老师对每个同学翻书包检查要强,让大家掏钱,可以无形中增加盗窃同学的负罪感,刺激他自己承认过失。

  【反方】网友“小风Lady”:如果没有“元凶”,是这名同学自己把表丢了呢?这样做会不会伤害所有孩子的心,这会让孩子怎么认为?班级规则就是未来的社会规则,如果社区有一家被盗了,是不是还要让全社区人赔偿,来刺激小偷自首?

  争议二:孩子过错,谁该埋单?

  【正方】网友“涂蜀系”:我觉得是个好办法,如果老师认真调查的话,就要进行有罪推定或者无罪推定,有点像杀人游戏,每个学生都可能是贼,这样可能会在班级造成更多的流言,让孩子们背负更多的压力,两块钱不多,破财免灾。

  【反方】网友“OZ梦”:我是孩子的时候,就有人偷了我的钱,老师没有调查,也没有让同学还我,后来又有别的同学丟了钱。如果一个孩子丢东西,所有的同学都为偷东西的人埋单,这是助纣为虐,学生会以为,偷东西不需要负责任,有人埋单,下次继续偷,造成更大的伤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