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大2013年自主招生复试首次与专业大类关联
2013-04-06 22:58:00

  西安交通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复试4月6日至7日在西安举行,近千名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参加。有关人士称,该校自主招生复试首次与专业大类关联,以强调共性的基础知识为主,同时考察学生是否对所选专业感兴趣、是否具备条件和适合所选专业。

  据了解,西安交大自主招生复试为面试,采取分组交互式比较型面试法,5位专家在60分钟内共同面试5名学生,面试顺序由考生抽签决定。面试题由计算机随机组卷,包括英语自我介绍与英语交流、人文素养与心理素养、科学知识应用、创新思维、小组辩论五个部分。

  与往年相比,2013年西安交大自主招生文化课考试减少为两门,考试科目与专业相对应,体现不同学科对知识的要求。其中,理工类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人文、经济、管理、医学类为数学与逻辑、阅读与表达。面试阶段,理工、人文、经管、医学类有一定的差异性,不同专业大类的面试专家组中各有相关专家,从专业角度考察学生是否具备学习相关专业的基本知识,对专业的兴趣是否为理解后的兴趣,从专业发展的角度、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考察学生是否适合。

  据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郑庆华介绍,该校自主招生面试考察学生的心理素质、快速反应和语言组织能力、团队中的作用等,意在弥补笔试测试的局限性,通过面试考察学生综合能力,为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提供更加全面、客观的评价。

  据悉,2013年全国约有3万余名考生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七所高校合作开展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其中,A志愿(第一志愿)报考西安交大8065人,B志愿(第二志愿)报考西安交大2160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