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力争2020年西部高等教育接近全国水平
2013-02-22 16:21:00

  原标题:教育部:力争2020年西部高等教育接近全国水平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今天举行新春新闻发布会,介绍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2011计划”实施进展情况。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0年使西部高等教育总体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该负责人介绍说,到2012年,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高等学校本专科在校生和在学研究生达到651.5万人和36万人,较2007年分别增长40.29%和44.93%。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持续实施“211工程”和“985工程”,一批西部地区高水平大学的重点学科实力明显增强,对区域内其他高等学校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带动辐射作用,促进了西部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重庆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7所“985工程”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2008年,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宁夏大学、石河子大学进入了“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实现了国家重点学科“零”的突破。至此,西部地区拥有“211工程”高校25所、264个国家重点学科,发展势头强劲。

  该负责人称,教育部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继续实施政策倾斜,公共教育资源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加大支持力度,更加注重差别化支持措施,把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作、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等重大计划、项目对西部高校的支持落到实处,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西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力争到2020年使西部高等教育总体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西部地区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在介绍“2011计划”实施进展情况时,该负责人表示,2012年5月7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正式启动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也就是“2011计划”。“2011计划”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根本出发点,以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任务,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以创新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通过构建面向科学前沿、文化传承创新、行业产业以及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的四类协同创新模式,深化高校的机制体制改革,转变高校创新发展方式,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有效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1计划”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985之后第三个体现国家意志的战略性计划。
  该负责人表示,2012年“2011协同创新中心”,共收到89所中央直属高校和31个省市自治区推荐的167项申请,其中面向科学前沿类29项,文化传承创新类28项,行业产业类55项,区域发展类55项。“2011协同创新中心” 专家认定初审工作在今年1月12日至15日进行。认定初审工作遵循“集中研讨、独立评审、随机配送、比例限定”的方式,共邀请包括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产业协会及骨干企业的专家学者共175名参加评审,最后确定了35家协同创新中心进入复评答辩。评审专家及社会各界对于此次认定初审工作,均给予了较高的肯定性评价。

  该负责人称,已有300余所高校按照“2011计划”的要求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协同创新,150所高校成立了协同创新中心。26个省市成立了“省级2011计划领导小组”,22个省市落实了“省级2011计划”的专项经费。近50%的大型骨干企业实质性地参与到高校的协同创新中心组建之中,已承诺和落实的新增资源超过200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