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信息化教育基础框架构建 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2012-09-25 16:59:00

   青海省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工作始于新世纪初。2002年以来,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批转的《关于在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若干问题的意见》,青海省积极探索农牧区教育信息化的多种实现途径和方法,建设了覆盖全省农牧区的现代远程教育基础设施,基本实现了现代远程教育三种模式,即教学光盘播放点、卫星教学收视点和计算机教室的全覆盖。

  截至2011年,全省教育信息化共投入22644.28万元,其中国家投入10381.14万元,省内投入7634.04万元,加上其他渠道筹集的资金4629.1万元,共建成教学光盘播放点2889个,卫星教学收视点2781个,计算机教室975个,两种不同配置方式的“班班通”教室1794个,校园局域网170个。西宁等城市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城区学校搭建了校园网和城域网。西宁市城北区建设了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示范区。目前,全省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已经形成了初步框架,领导体制基本健全,师资培训逐步深化,教学应用日益广泛,对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师素养产生了深远影响。突出信息技术应用的主体,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环境,大力普及三种模式的教学应用,积极探索网络环境下的教学工作。信息技术教育的逐步普及,有效促进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和教师改变了观念,提高了技术能力和应用水平,增强了课堂教学效果,初步解决了师资缺乏、实验仪器不足、教学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有效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按照国家和青海省关于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青海省2010-2020年教育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到2015年,青海省的州、县政府所在地中小学将全部建设校园网络;乡政府所在地学校建设校园局域网络;其他各级各类学校实现“班班通”;建设州教育城域网,建成省级基础教育资源中心。学校入网率和教室入网率大幅度提高。到2020年,建成全省教育城域网,建设教育信息资源开发、共享与服务体系,构建完善的教育信息化支撑与保障体系,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全面应用。同时,加强教育信息化队伍建设,健全各级电教机构,制定州、县两级电教机构建设标准,构建基于远程教育平台的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并构建全省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制定学校基础信息管理标准,促进学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

  从2012年起,青海省政府将用3年时间,在全省所有中小学按规模建设1549个计算机教室,在全省中小学19515班级建设多媒体设备进教室的“班班通”设备,同时建设青海省远程教育应用综合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