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近五成中小学桌椅与学生身高不配套
2012-03-26 11:19:00

  记者从陕西省卫生监督所了解到,陕西省近五成中小学桌椅与学生身高不配套,这成为引起学生近视、斜肩、耸肩和驼背等问题的主要因素。

  陕西省卫生监督部门近期对全省2103所学校的教学环境进行检测。结果显示,除了农村学校教室人均面积符合卫生要求的达到87%,县城和城市学校教室人均面积、各类学校黑板及采光符合卫生要求的均为70%左右。更为严重的是,农村、县城和城市学校学生课桌椅配置均存在严重问题,符合率只有55%左右,近半数学校学生课桌椅配置与学生的身高不配套,成为引起学生近视、斜肩、耸肩和驼背等问题的主要因素。

  有专家指出,随着青少年身高的不断增长,如果课桌椅不合适,会带来很多问题,比如近视、脊椎过度前曲甚至驼背等。若长时间躬着身子写字看书,还会影响肺部发育、肺的换气功能以及心肺功能,导致胸廓小、肺活量小等。

  国家质检总局2003年颁布了《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标准》,根据不同身高确定了10类桌椅高度标准,各型号课桌椅高度跨度为14厘米,其中最低为49厘米(小学低年级),最高为76厘米(高中)。假如学生身高130厘米,桌面应选择55—58厘米,坐面高应选择30—32厘米为宜。

  据了解,今年陕西省将展开对中小学教学环境卫生监督现场监测工作,对不符合相关标准的学校教室内环境,责令学校进行整改,问题严重还不整改的学校,卫生部门会建议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