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乐都县在山区设早教点 通过“走教”巡回施教
2012-01-12 17:08:00

  面向社会招聘志愿者 通过“走教”巡回施教

  青海乐都县在山区设早教点

  迎着冬日暖阳,记者来到距离青海省乐都县城30公里的蒲台乡赵家庄村。这个最早设立早教点的村庄,目前共有12名3至5岁的学龄前儿童接受学前教育。

  还没到早教点,远远就听见孩子们的声音。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教室里,挂满了孩子们的照片和手工制作画。墙角一张小桌子上,整齐堆放着一摞档案袋,袋子里装着辛玉琴老师为每个孩子制作的成长记录。

  “这些都是我们手工制作的,是用废旧物品做的。”辛玉琴指着旁边的一个大箱子说,那里面装着孩子们的玩具。

  自2009年9月起,青海省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帮助下,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乐都县开展一项“走教”试验,在没有幼儿园的14个山区乡镇设立了140个早教点,面向社会招聘了96名志愿者,通过“走教”巡回施教的模式,为3至5岁的山区幼儿提供学前启蒙教育。

  乐都县教育局的张永鹤告诉记者:“早教点一般设在村小,配备一些必要的设施,如电视机、DVD机、录音机、录音磁带等,将普通教室布置成适合幼儿成长的环境。原则10个人以上的行政村、自然村就设一个早教点,一个班不超过25人。” 

  目前,虽然早教点的条件还很简陋,孩子们的玩具也很简单,但对乐都县农村学龄前儿童来说,能够接受学前教育,多了解一些外面的世界,早教点的作用也算发挥出来了。

  青海大部分农区只限于学前一年教育,大部分牧区则连学前一年教育都做不到,学龄前儿童二到三年学前教育几乎是空白。乐都县设立早教点的做法,无疑是很好的探索。

  据记者了解,乐都县自开展巡回“走教”模式的试点与探索以来,已解决了3000多名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的问题。

  记者从青海省教育厅了解到,青海省将投入1500万元专项资金,在海东地区平安县等6个县,西宁大通县等3个县,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门源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等15个县开办巡回“走教”早教点899个,以解决农村儿童的学前教育问题。目前,这些早教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设施购置,以及“走教”志愿者的招聘等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目前招聘的96名志愿者学历层次不一、专业不对口,严重影响了教育质量,现在乐都县正在着手开展教师队伍培训工作,让更多的老师适应幼教工作。

  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辛玉琴告诉记者:“我非常喜欢这些孩子,眼下我正在认真学习幼师课程,希望不久的将来,农村的孩子可以像城里孩子一样接受正规的学前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