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改革开放30年 陕西高校招生规模扩大23倍
2008-12-23 14:02:00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省高等教育有了质的飞跃。高校招生规模从1978年的1万人左右到2008年的23万多人,翻了23倍,让更多的孩子能接受高等教育,为提高国民素质立下了汗马功劳;办学条件逐渐改善,大楼、大师不断增加,和世界上的先进教育差距逐渐缩小。

  西安交大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卢黎歌、西安理工大学水电学院李郁侠两位教授,都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说起30年来的变化,作为一直在高校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他们,都有着深刻的体会。

  排队打饭时也在背英语单词

  时间:1978年至1985年

  这段时间高校的发展规模较小,公办高等教育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逐渐恢复,教师从牛棚回到学校,从家中翻出了老教材,重新修订、油印。

  两位教授回忆当年的学习情景,非常感慨。当时条件艰苦,但他们觉得自己这代人责任重大,所以学习热情空前高涨,确实是为振兴中华而学习。天不亮,校内的路旁就站满了学生,听学校喇叭播放的新概念英语,跟着朗读课文;经常在教室里通宵学习,最害怕的是晚上停电,因为一停电,就打乱了自己的学习计划,着急得不得了;食堂排队打饭时也有学生在背诵单词;去图书馆、教室上自习必须提前占座位,学生们如饥似渴地学习着。

  这段时期,邓小平在80年提出“四有新人”,83年提出“三个面向”,80年恢复了《学位条例》等,为以后国家的高等教育改革定下了一个很好的方向。

  体制改革·提出了211工程

  时间:1985年至1993年

  这段时间是国家为了适应政治、经济体制改革,适应面向世界的教育,开始改变教育体制。这段时间是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时期,动作比较大。

  具体事件有:1985年5月,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会后《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正式颁布,确定了在高等教育领域,要求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改革高校招生和毕业分配制度等。

  1993年,在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教育改革发展纲要》,这是指导我国90年代乃至下世纪初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里还提出了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要建立100所左右的知名大学。

  高校合并·更改校名

  时间: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

  对高校的调整和合并是从1993年开始的。建国后几十年中,中国高等教育格局带有比较强烈的计划经济色彩。高校有的属各部委、各系统管理,有的属地方管理,造成了条块分割,低水平重复设置等局面。从1999年开始,高校合并掀起热潮。

  在陕西,经典的例子就是西安交大、西安医科大学、陕西财经学院2000年的合并。卢黎歌教授解释,当时一些学校的学科结构有些先天不足,学科门类分布不均匀,虽叫大学,实际上只能算学院,合并后学科进一步融合会有个大的跨越。事实也如此,西安医科大学并入交大后,改变了以前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设施简陋的局面,进行了学科整合,博士点、课题、教学成果有了很大的改进。

  规模扩展·跨越式发展

  时间:1999年实行扩招至今

  李郁侠教授说,这个时期内,高校的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陕西有了大学城,许多高校建了新校区。当时国家的政策是,985的学校扩展不大,二类、三类学校的扩张规模较大。

  卢黎歌教授认为,国家如此之大,人口如此多,要提高国民素质,没有相对应规模的高校是不行的。当高校大规模扩展,让很多想接受高等教育的孩子们有了机会。读者有其书,也是教育公平思想的一种体现。

  尽管这段时间教育质量有了一些滑坡,但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多了,整个国家的国民素质提升了,对国家没有什么坏处。我国是个特殊的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评价不能照搬国外的标准,一年培养二三十万大学生,尽管质量很高,但受益面很窄,现在一年培养600万大学生,从里面挑出100万高质量的人,绝对没有问题。

  211、985工程也是在这个时期开始的,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建了许多大楼,为下一步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

  建立扶贫帮困体系

  时间:2003年至今

  在高校大规模扩张时期,由于要贷款、征地,所需费用加大,曾出现了一些失控现象:乱收费、学生上不起学、师资力量不够等。

  从2003年开始,国家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开始注重教育的公平,开通了绿色通道,并且建立了包括奖学金、贷款、助学金、困难补助和减免学费在内的一整套扶贫帮困的政策体系。本报记者?曹运静

  教育词典

  更改校名

  西安理工大学:前身是陕西机械学院,隶属机械工业部。1994年1月更名为西安理工大学,1998年划转为中央和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高校。

  西安工程大学:原西北纺织工学院,1998年划转为国家和陕西省共建,2001年更名为西安工程科技学院,2006年更名为西安工程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1999年由原来的西安矿业学院更名为西安科技学院,2003年更名为西安科技大学。

  西安工业大学:2006年5月18日,西安工业学院更名为西安工业大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2006年2月,西安外国语学院更名为西安外国语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