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金融危机给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影响
2008-11-06 11:32:00
新华网

  10月份本是校园招聘的黄金时期,受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我国金融、地产等行业也面临着严峻形势,相关企业校园招聘明显减少。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皮老师介绍,今年到交大组织招聘的金融、地产企业比往年减少了许多,中海地产、碧桂园、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本已安排来校宣讲招聘的企业,纷纷取消了招聘计划。长安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唐主任也表示,奇瑞汽车往年都是几千人的招聘,今年只安排了数百人的招聘计划。

  2008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559万人,2009年将激增至近600万人。人数增加,招聘企业减少,很多学生已感受到了丝丝“寒意”。忙着找工作的西安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安晓刚告诉记者,今年招聘的企业不太多,招聘人数也不如以前,他已经明显感觉到了紧张的气息。在深圳纺织集团西北大学招聘会现场,一些大三学生也是急不可耐,他们想尽早感受求职氛围,积累求职经验。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校也有应对。长安大学就主动出击,派人走访用人单位,诚邀他们到校招聘。同时也早早给学生打预防针,提醒他们做好“过冬”准备,抓住时机,不要等待。交大皮老师认为,随着经济影响的深入,明年就业形势会更加严峻,毕业生应抓紧招聘机会,尽快确定求职意向。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张宝通表示,金融风暴对出口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影响,客观上会减少企业数量和人才需求,暂时会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一定冲击,但从根本上,大学生应该转变观念,到基层去发展,才能真正改变“就业难”的局面。前程无忧CEO甄荣辉则持有危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机遇的观点,他认为,在市场看淡的时候,人才更愿意流向稳健、长远发展的企业机构,此时下手更容易以经济的价格吸纳优秀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