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理工学院克服地震影响如期开学
2008-08-25 09:46:00

  8月18日,是经历了地震灾害的陕西理工学院开课的第一天。清晨7点30分,学校特别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响起,鲜红的国旗在陕西理工学院南北两个校区同时升起。陕西理工学院如期开学,这标志着该校在克服地震灾害带来的重重困难,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苦工作,实现了给政府和社会的承诺。

  记者在震灾中受损比较严重的北校区看到,三个多月前受损的食堂、宿舍、教室大多已经得到了加固,损毁严重的建筑也正在拆除。在半山上的一个安静的阶梯教室,有的学生在专心地做物理习题,有  的在准备英语四级考试。机械学院05级学生来新安说,他们开学的第一节课上的是数控技术,全班30个同学都到齐了,这节课大家都听得很专心。老师对同学们说:“我们的教室和宿舍都已经加固,你们不用担心,也许还会有余震,但我们都是经历过考验的,小余震不用怕,大余震我们会组织大家有序撤离,希望大家平静上好每一节课。”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波及到汉中,给陕西理工学院,特别是给处于地质活动带上的该校北校区建筑和教学生活设施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受灾面积达学校总建筑面积的27%以上。由于学校16万平米的建筑受损,为了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经省政府批准,该校一至三年级学生从5月18日开始提前放暑假。在部分教学、办公、生活用房严重受损而且每天都有余震发生的情况下,学校不等不靠,一手抓抗震救灾恢复重建,一手抓毕业班学生和研究生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汽车大赛、电子大赛和社会实践活动正常进行,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的比赛中,23位选手取得了2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学校的灾情受到中央以及省、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为了把地震给教学工作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学校经过认真研究部署,向全社会庄严承诺:全校提前两周于8月14日  开学,18日正式上课,同时在新的学期全校实行六天工作制,精心安排教学计划,确保2008年的教学任务和其他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校在灾后当天即开始查勘建筑受损情况,  研究应对方案。几个月来,学校各级干部和教职员工在恢复重建工作中讲政治、讲奉献。学工部负责学生工作的赵新平老师说,为了能向学生说清房屋加固的质量,假期里他从市区坐公交车到北校区现场了  解房屋加固的过程,看到工人们在墙体的两面先用钢网包裹,再用钢钎穿透,插入钢筋,然后浇筑水泥,看到这样的施工,他的心里踏实了。这个学校的领导和许多职能部门的同志没有休过一天假,一些同志冒着酷暑带病奋战在震损房子维修加固、在建工程项目和危房拆除现场,保证了按计划如期完成了第一期工作任务。采访中,坐在我们对面在维修组工作的电信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薛建祥老师的手因装玻璃受伤还缠着纱布。在各方支持下,学校修复加固了开学急用的教室、食堂、学生宿舍68340平方米,还搭建了1800平方米的活动板房,确保了如期开学。尽管如此,校长何宁说,目前的工作只是一个维持教学的基本修复,下面的维修重建任务还很重,他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