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井国俊:坚守乡村教育32年-最美乡村教师
2016-07-13 11:42:00
西海都市报

  一岁半的时候,井国俊患上小儿麻痹症。由于双脚变形,井国俊走路时只能用外脚背着地。行走困难,疼痛难忍,他每天累得大汗淋漓,久而久之,井国俊外脚背的老茧越来越厚,母亲把橡胶鞋底缝在儿子的鞋上。

  井国俊走在崎岖的山路上,经常摔得鼻青脸肿。虽然步伐慢很多,但他终于可以和同龄孩子一起上学。冬天下雪路滑,他常常坐着一块木板从山顶滑到山脚。1984年,井国俊高中毕业,那时井家村小学坐落在田家寨镇的山头,地处山区,没有老师愿意待在那里。

  井国俊回到母校,成了一名民办教师。当时的井家村小学有六个年级,只有三名老师,三间简陋的教室。教室破旧不堪,每逢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后来,其中一名老师离开了学校,只剩下井国俊和他的启蒙老师。

  教室的一面土墙涂上黑色的灰就是黑板,土块是粉笔。每天,六个年级的学生被分坐在三间教室内,两名老师教完一边的学生再教另一边的学生。

  空旷的土操场就是作业本,学生们用棍子当笔。学生们写完作业后,都会在自己的“作业本”旁等待老师批改。数学、语文、体育、音乐、美术,井国俊包揽了学校所有的科目。

  井国俊经常到学生家补课、修改作业,几次因路滑而摔伤,受伤的井国俊经常拄着拐杖给学生上课。家庭困难的学生生了病,井国俊给学生买药,骑着摩托车送学生回家,还给他们买衣服。

  学校环境差,井国俊在校园里种了树,还修建了一座小花园。教室墙面裂了缝,井国俊自己出钱,骑着摩托车行驶近十公里的路程捎水泥和沙子修补。学校的课桌和凳子经常损坏,他成了学校的修理工。

  在井家村小薛任教15年后,井国俊被调到甘家山小学当老师,一干又是9年。其间,他娶妻生子,妻子是聋哑人,平时也需要人照顾。无奈,井国俊带着妻子和孩子住进了学校,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后来,由于学校合并,井国俊又到什张家学校担任数学老师。

  井国俊拖着行动不便的双腿,把32年的青春岁月献给了三尺讲台。如今的井国俊是什张家学校的正式老师,他曾被评为西宁市师德楷模,多次被评为西宁市优秀班主任。

  7月1日,记者在什张家学校门口见到了井国俊,他说:“现在的学校条件相对较好,我跟其他老师的课时一样,像周二这天,我要上一天的数学课。我不想被特殊对待,只想跟其他老师一样。”(文/郭红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13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