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海职业教育活动周奉上一桌职校文化“大餐”
2016-05-16 11:14:00
中工网

  几位头戴白帽身穿白净工作服的拉面师围着一张面案,一截近20公分长5公分粗的面剂,从案板上提起,立刻就变成一副“弹簧拉力器”,来回伸缩两下,又立马换成立体的“五线音谱”,瞬间又如一对白鸽翅膀在拉面师的两臂间上下煽动……经过短短十几秒时间,六、七十米长的拉面银丝就制作完成了。这是5月8日青海2016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西宁市世纪职业技术学校学生表演制作拉面手艺的一幕。

  根据青海省人社厅日前发布的一组青海“拉面经济”发展数据,以海东市拉面经营者为主的农民工群体,在全国280个城市开办经营拉面店2.9万家,从业人员18.2万人,年经营收入180亿元,务工人员工资性收入近40亿元,收入高出全省农民收入的10倍以上。

  电器维修、美容美发、健康服务咨询、糕点制作、汽车保养、镶丝唐卡和木雕制作……在青海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现场,来自青海省内18所职业院校充分利用专业特色优势,通过院校明星学员技能展示、各具特色宣传画板、学生讲解……多种方式的现场展示工匠风采,让家长对各所技校各专业有了直观了解,向社会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职校文化“大餐”。

  “无论选什么专业,最看重的还是就业,孩子上职校学好一技之长,通过精湛技能走天下。”家长张明先帮儿子现场“取经”,“选择专业时最看重的还是该专业的就业率,其次是职校本身的师资和学风。”

  在活动现场,从职业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到专业设置、志愿选报、录取办法,再到大家关注的对应职业岗位、继续升学方向等问题,都成为家长们热议的话题。

  “现在热播的‘大国技工’们,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最终跻身‘国宝级’技工行列,成为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我认为,只要我们自己努力,职校生照样不逊于任何人,照样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全国劳模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韩守勇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在活动周期间,青海开放职业院校,邀请中小学生、社区百姓走进校园,感受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和学生学习生活,了解职业和职业乐趣,感受职业教育特色与魅力。同时,邀请劳模、技能大师、企业家、技术能手和优秀职校毕业生走进校园,弘扬工匠精神,激励在校学生尊重职业、提升技术技能。(文/邢生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